周铁农:发展中医药是建设我国特色医疗卫生体系的需要
2010年11月19日 14:10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王茜)中国中医科学院19日在京主办了2010国际中医药发展论坛暨中医药国际联盟成立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在会上提出,发展中医药是建设我国特色医疗卫生体系的需要。

周铁农认为,现阶段,我国正全面实施医疗体制改革,如何建设我国特色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与我国医疗体制改革模式相适应,与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相适应,是我们医疗卫生重点解决的问题。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对节约医疗成本,发挥医疗资源的最大相对效能,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具有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我国经济还处于发展时期,在加强民生建设的同时,发挥中医药在养生保健、防病治病领域的优势作用,对提升国民健康素质、建设和谐社会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周铁农说,中医药已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中医学理论的先进理念以及诊疗模式越来越符合人类对健康的需求,中医药“简、便、廉、验、安”的特色优势也越来越受到各国人民的欢迎,从各国的政要到普通民众,接受中医药服务的人群比例在明显加大。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表示,我国已与70多个国家签订了含有中医药内容在内的政府间协议94个,中医药已纳入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框架,中华第一批中医药的合作项目已经启动,对外办医、办学逐渐增多,中医药的出口贸易持续增长,可以说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步伐逐步加快。中医药国际联盟的成立适时搭建了国际中医药交流与合作平台。

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曹洪欣介绍,已有20多个国家的著名专家学者加入联盟,国内20余名两院院士,40余名大学与科研院所的院校长及专家近百人加入联盟,中医药国际联盟的成立,必将进一步活跃世界范围内的中医药的学术活动,促进中医药全方位、高水平、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全面提高中医药的国际地位和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