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患渐冻症肌肉僵硬萎缩 丧失运动机能
2010年12月22日 19:18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近,陕西西安的"渐冻人"张红在网络走红,被称之为神经系统绝症的渐冻症也渐为市民关注。无锡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滨表示,作为神经系统一种尚无药可救的疾病,该院每年要治疗10多例,即便是早发现早治疗,也仅能延缓生命。

渐冻症又叫肌萎缩侧索硬化。47岁的张红发病前能一口气登顶华山,可是发病后渐渐丧失运动机能,5年后的现在只能一动不动躺在沙发上,用呼吸机强制吸氧,几乎丧失全部行动能力,不能翻身,不能言语。前不久,无锡就运用填补省内空白的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技术治疗一名70多岁的渐冻症患者。该患者发病一年多,从上肢无力,到后来肋骨肌肉萎缩,连喘气都困难。专家从患者抽出的骨髓中分离提取了干细胞,再通过腰穿植入其蛛网膜下腔。对于此病,一个比喻最形象不过:患者像一堆沙粒,每次海浪打来就被带走一点,就这么意识清醒地看着自己的身体渐渐冰封,先是手脚,再到舌头,直至吞咽困难,呼吸衰竭,平均存活时间在3年左右。

据王滨介绍,该病发病率为十万分之四,多发生在40岁以后,中国约有20万患者,此疾病的根源在于神经细胞的凋亡,病因不太明确,目前无任何药物可根治。即便是早发现,也只是针对症状用药,对总的病情发展无阻断作用。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不需要早发现。早期症状往往从手掌开始,手指变细,手掌上的大鱼际和小鱼际呈扁平状,就有可能是此病的早期。

尽管是神经系统的绝症,但医界还是在作着不懈努力,前不久,该院就尝试运用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技术治疗渐冻症。王滨表示,这一方法比较适合早期的患者,目前只能说是一种探索,还不能确认为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手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卫文 季娜娜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