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给力五项重点任务 医改冲刺年政策再加码
2011年01月10日 11:22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在1月7日召开的2011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指出,2011年是完成国务院确定的医改近期任务的第三年。各级卫生部门要结合医改五项重点任务,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把医改推向深入。

在1月7日召开的2011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指出,2011年是完成国务院确定的医改近期任务的第三年。各级卫生部门要结合医改五项重点任务,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把医改推向深入。

一是在健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方面,要重点规范基本药物招标采购、落实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政策。健全基本药物制度是今年医改要突出抓好的两项重点之一。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自实施以来,已经取得了比较明显的进展和初步效果,但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招标采购和零差率销售问题。

关于基本药物招标采购。去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建立和规范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采购机制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了建立和规范基本药物采购机制的总体思路、主要措施和工作要求,在采购平台建设、招标投标规范、供货配送、电子监管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对"量价挂钩"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各省(区、市)卫生行政部门要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做好解读宣传,会同有关部门切实落实好文件要求,努力建立规范基本药物招标采购的长效机制。

关于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零差率销售政策是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核心内容,是改革"以药补医"机制、减轻群众用药负担的重要手段和途径。没有执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政策,就不是真正实行了基本药物制度。根据基本药物制度有关规定,国家公布的307种基本药物和各省增补药物都要实行零差率销售。

二是加快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按照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部署,卫生部研究起草了《2011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重点工作安排》,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正式下发。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坚定不移地按照中央精神和统一部署,切实把加快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作为今年医改工作的重点,精心组织实施。既要尽快普遍推广那些有共识、有实践、有效果、有经验的改革措施,体现公立医院改革的社会效果,又要敢于迎难而上、锐意改革,坚持公立医院改革方向,对涉及公立医院的一些重大体制机制问题,在试点城市进行更深入的探索,及时总结经验。把实施便民惠民措施与推进综合改革、探索解决体制机制问题相结合,使两者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形成持续内在动力,建立长效机制。在加快推进改革试点过程中,要加强部门间统筹协调,分工负责,制定和落实公立医院改革的各项政策,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尤其要合理引导群众的心理预期,为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外部环境。要切实加强医院内部管理,采取有力措施,有效遏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