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近四成中国城市白领膳食结构不合理
2011年01月13日 17:56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电(记者 曾利明)中国内地城市白领中有39%每天主食摄入量不足250克,未达到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的建议标准;仅有22%常吃粗粮;22%的以肉类为主,荤素搭配不合理现象突出;77%不了解中国居民平衡膳食营养知识。这是13日发布的首部《2011中国白领膳食健康白皮书》披露的最新调查数据。

由全国健康教育事业项目推广办公室、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与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联合开展的此次膳食营养调查,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5城市1500名25岁-40岁的白领人群为样本,采用不定点随机访问方式。

调查结果显示:四成被调查者有包括“喝水、用餐没规律”、“经常吃夜宵 ”、“很少或不吃早餐”等3种以上的不良饮食习惯,男性比例明显高于女性。其中深圳的比例最高达58%;38%每天主食摄入量不足;虽有84%认为最不健康的烹调方式是“炸”,可还有20%经常选择油炸食品,其中上海更高达39%,杭州达31%。尽管如此,仍有79%自认为自己膳食“很健康或比较健康”。

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马方指出:近年脂肪肝、糖尿病等所谓“富贵病”呈现年轻化趋势,与不吃或少吃主食有直接关系。主食摄入不足会导致脂肪、蛋白质摄入过量,体内物质代谢紊乱,不仅会引发糖尿病,还会加重肝、肾负担,造成冠心病等诸多疾病。他建议,成人每天摄入250至400克主食为宜,且应粗细搭配,至少有50至100克粗粮。

据马方分析,约六成被调查者是因为“减肥,担心长胖”而减少主食摄入,其中女性明显高于男性。他解释说,肥胖的主要原因是总热量摄入超过了消耗量。如果增加碳水化合物摄入的同时减少脂肪摄入,总热量就不会超标;而长期主食摄入量不足会给身体造成危害。(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