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远大告诉你:如何缓解肺部肿瘤的化疗副作用
2010年06月07日 21:05 凤凰网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肺癌的治疗中,化疗是主要的全身治疗手段。但是化疗也为患者带来了许多不良的反应,如呕吐、厌食等。上海远大心胸医院胸外科主任王强博士针对以上现象解释:许多正常干细胞经常处于增殖过程,如造血细胞,淋巴细胞、口腔及胃肠道黏膜上皮细胞、毛囊细胞及生殖细胞等。但目前临床上研制使用的抗癌药物并非特异性地杀伤肿瘤细胞,而仅仅是阻止细胞的增殖。所以应用化疗药物时,在抑制杀伤肿瘤细胞时对正常组织细胞,尤其是增殖旺盛的细胞(如骨髓、胃肠道上皮、头发根部)也具有抑制、杀伤作用,因此化疗药物在一般治疗剂量地就可对机体引起不良反应。

王主任总结了化疗给肺癌患者带来的常见的不良反应,并附上相应的处理方法,希望肺癌患者在治疗的同时尽量减少化疗给患者带来的痛苦。

(1)肺癌化疗副作用及处理:骨髓抑制

多数抗肿瘤药物均有骨髓抑制表现为最多的是白细胞下降,也有为血小板或血色素下降或三者均下降,而且骨髓抑制出现的时间因不同的化疗药物而不同,其对骨髓抑制的轻重也因不同的化疗药物而不同。在以往当出现骨髓抑制时采纳输全血及激素类药物治疗,但效果不理想。现在可通过成分输血及予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或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或骨髓移植、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2)肺癌化疗副作用及处理:实质脏器的损害

肝毒性:许多抗肿瘤药物在肝脏代谢,如CTX、ADM、BCNU、MTX等,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肝损伤,予以保肝的中药治疗可以减轻化疗药对肝脏的损害。

肾毒性:DDP、MTX、IFO及亚硝脲类等药物可造成不同程度的肾功能损害,在应用此类药物时应事先了解患者的肾功能,并幸免同时应用对肾脏损伤大的药物,应用这此药物时水化利尿可减轻药物对肾脏的损害,比如持续使用健脾益肾颗粒。

心脏毒性:使用蒽环类药物ADM和DNR等可出现心脏毒性,表现为心电图改变、心律失常、心功能衰竭等。故在对既往心脏有器质性病变或既往曾多次应用过蒽环类药物的患者应慎重考虑,对可能造成心脏损害的病人可做心电监护及服用辅酶Q10或应用其他保护心肌的药物,在ADM总剂量大于500每立方米毫克时更应慎重。

肺毒性表现为肺纤维化而造成呼吸功能障碍,这类药物以BLM、亚硝脲类为代表,对肺功能差或肺曾接受过放疗的患者要慎用。

(3)肺癌化疗副作用及处理:消化道反应

包括恶心、呕吐、厌食、口腔粘膜炎、腹泻、便秘等,几乎一半以上的化疗药物都有消化道反应,恶心,呕吐反应以顺铂等最明显,给予止吐药物及激素可减轻或防止呕吐。5-FU及其衍生物可引起腹泻,出现严峻的腹泻,应马上停药,并给予易蒙停等止泻剂治疗。长春花碱类药可引起便秘、麻痹性肠梗阻,停药可自行缓解,予缓泻剂和润肠药可有帮助。MTX、5-FU和ADM可出现口腔粘膜炎或溃疡,应加强口腔卫生,溃疡处给予口腔溃疡散等治疗。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