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应是医患之间沟通的最好平台
2010年08月04日 15:30 《科学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始终认为,在互联网上医生是无法完成对患者的诊断和开具处方的。因为在没有见到病人的情况下,单凭患者的叙述以及一些检验结果,任何一位医生都不能准确地对病症下结论。”7月19日,好大夫在线首席执行官王航在接受《科学时报》采访时说。

以打造中国最专业的网络医疗信息平台为目标的好大夫在线,创办于2006年。网站拥有24.7万名医生数据库,并且有2.5万名公立医院专家采用实名的方式和患者在线交流,每天的医患交流量维持在5.5万次左右。

避免医患走“弯路”

“患者找不到合适的医生,医生也找不到合适的患者。”王航首先用这样一句话总结当前医患之间的现状。

随后,他向记者解释这句话的含义:有些患者辛辛苦苦坐火车来北京、上海等大医院排队挂号看病,而往往在当挂号厅的工作人员问他挂哪位医生的号时,他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挂最好的医生”,然而最好的医生不一定就擅长诊治他的病。另一方面,很多医生也经常遇到一上午接诊20多个患者,只有很少几位的患者症状是自己擅长的领域。

“这就是医疗信息不对称的表现。”王航说。

一份网上调查数据显示:在患者对医疗信息、服务的需求中,了解疾病知识的占35%、找到一个合适自己的好大夫的占32%、向医生咨询/保持联系的占25%。

“如何让患者找到合适的医生,医生诊治到合适的病人,这正是好大夫在线的核心工作。”王航介绍说,患者在登录好大夫在线网站后,可以通过查询资料、分享患者经历等方式来找到适合自己的医生,其实这个过程完成的是分诊工作。而后患者可以通过网页上显示的咨询对话框向医生留言咨询,从而实现医生与患者的有效交流。此外,帮助患者直接向医生预约门诊加号、安排就诊是网站新开辟的服务,目前处于尝试阶段。

为了保证医生是“真正的医生”,网站对注册的医生采取了100%的实名制审核。同时,网站在所有页面都标示了“任何关于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的面对面诊断”的字句来警示患者。此外,每一次医生在回答患者咨询后,网页都会自动显示出“大夫郑重提醒:因不能面诊患者,无法全面了解病情,以上建议仅供参考,具体诊疗请一定到医院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这样一段话。

治理须多管齐下

“关系到人的生命与健康,是容不得虚假的。”王航在采访中反复强调,对疾病的诊断是一件严肃而又科学的事情。

谈到网上黑药店时,王航用“痛恨”一词来表达自己的态度。他说,所有的网上黑药店对患者来说最终都是“骗局”。

“这些网站黑药店的存在,正说明了我们工作还很不到位。”王航认为,当前国家对网上求医购药缺乏一种管理约束的制度体系,对待正规合法网站缺乏支持力度,“如果合法网站能够健康壮大的话,网上黑药店就没有了生存的空间。”

此外,消费者自身也需要提升对网上信息的辨别能力。媒体在报道中也应该告诉受众,对疾病的诊治不能依靠网络,网络只是提供信息的平台,所起的也只是辅助作用。

面对未来,王航说:“我依然坚信互联网是搭建医患交流的最好平台。利用互联网,未来的门诊将呈现出按需分配的局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璐 张思玮 编辑:黄丽臻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