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人群碘营养大于适宜水平 与生活水平提高有关
2010年07月28日 11:37 四川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卫生部前日公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盐碘含量(征求意见稿)》,拟将食盐中碘含量的上限降低,并表示各省可以根据本省的实际情况确定适合本省的碘盐浓度。四川人群碘营养大于适宜水平。

昨日,卫生部地方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四川省疾控中心地方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邓佳云接受《成都商报》专访,介绍了我省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表示,四川自然环境缺碘,通过食盐补碘是必须的。

两次调查 略大于适宜水平

邓佳云参加过该征求意见稿编制讨论。“全国人群碘营养水平总体处于可接受水平,不宜大幅度下调。”食用盐碘含量的调整与2005年全国第五次碘缺乏病监测结果等有关。当时的监测发现,四川等省(16个)8~10岁儿童尿碘处于“大于适宜水平”。在四川30个县抽样调查1200个8~10岁学生的尿碘水平,平均碘含量是240微克/升。去年,四川省又做了18000余名8~10岁学生的尿碘测定,平均尿碘水平大约为210多微克/升,略大于适宜水平。

尿碘不仅受碘盐摄入量影响,还受含碘食物、药品摄入量等的影响。碘过量可使甲亢的危险性提高;可使隐性的甲状腺自身免疫性疾病转变为显性疾病;长期碘过量可使甲减或亚甲减患病的危险性提高。因此有必要适当下调碘盐中的碘含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