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碘盐吃太多?济南6岁女孩患甲状腺癌
2010年07月28日 11:53 凤凰网健康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研究:疾病增多与碘盐有关系

济南军区总医院两腺外科主任贺青卿教授一直从事甲状腺疾病的治疗和研究。“国家能提出这样的想法是好事,其实之前每次开专业学会我都提议,应下调现行食盐的加碘量,尤其对于沿海地区的城市来说,眼下人们日均摄入碘含量已经超过正常摄入量的一两倍。”

贺青卿说,去年医院办公室的人私下里就说过这个话题,近两年得甲状腺癌的人真的多起来,而且年龄越来越小。“我们医院一周就检查出3个,其中最小的是一个6岁的小女孩,怀疑和碘吃得太多有关。”

不过,贺青卿慎重地说,直接导致甲状腺癌的病因目前医学界仍不确定,但大致和以下这些因素有关:碘的摄取异常、遗传、环境。

国际上关于碘的研究显示,碘的摄入量与甲状腺疾病的关系成U字形,碘摄入量的过高与过低都会导致甲状腺疾病的增加。

6岁小孩就患癌的最主要原因可能就是碘过量。贺青卿解释,当碘过量时,甲状腺把自己调节成对碘不敏感的状态,多余的碘随着尿液排出,一段时间后,即使摄入正常的碘量,甲状腺也吸收不了碘,不能合成甲状腺激素。于是甲状腺又把自己调成“高敏感”状态,功能亢进,激动时间过长,甲状腺体力透支,变肿,进而致癌。

他做过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的临床调查。最近5年,该病在山东省的发病率提高2倍,而这段时间正是山东省开始在食盐中普遍加碘的时期。“山东省靠海,海产品很多,天然供碘量多再加上补碘,造成甲状腺炎的癌变率极高,达到10%,而一些内陆省份只有3%-4%。”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孙昊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