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碘盐吃太多?济南6岁女孩患甲状腺癌
2010年07月28日 11:53 凤凰网健康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卫生部表示,计划将下调现行食盐加碘量:食用盐中碘含量的平均水平由60微克/升降为20到30微克/升。

记者昨天了解到,济南军区总医院和齐鲁医院体检中心数据显示,近几年,各类甲状腺疾病的检出率超过20%,而在5年前,这一比例大约为4%。

目前,医学界的普遍结论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炎等疾病的增多的确与碘过量有关系。

观点:吃啥盐?不同地区区别对待

昨天上午,济南市民路先生赶到二七新村无碘食盐供应点买盐。“下半年想要孩子了,想让媳妇把身体养好些。”

路先生说,常游泳的妻子身体一直很好,2009年初,却突然感觉全身乏力、恶心想吐,查出得了甲状腺炎。“医生推测是因为碘摄入过量才会得病,建议媳妇吃无碘食盐,之前有一名产妇就怀疑是补碘过量患上甲状腺癌,结果生下的宝宝天生是脑瘫儿。”

山东大学医学院徐教授说,在全民补碘政策实施15年之后,越来越多的地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一些地区正迎来甲状腺疾病发病的高峰期。疾病暴发的时间段,与强制食用加碘盐吻合。

在全国范围尤其是沿海地区,食盐加碘政策受到越来越严重的质疑。

同时,“对于不缺碘人群,他们应该有选择碘盐与非碘盐的权利,这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他谈到,中国营养学会的一份报告显示:“我国5亿多人不缺碘。对不同人群采取不同的防病措施,就是因地制宜。”

据了解,意大利、法国、德国等多数国家,都实行自愿补碘形式。美国目前有相当一部分人尿碘中位数在50微克/升以下,美国政府也未加任何干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孙昊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