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白领失眠调查报告
2010年12月14日 20:06 凤凰网健康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前沿:截至发文,中国白领失眠调查报告仍在持续中,失眠一直是困扰白领阶层的问题。2010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一样,“良好睡眠健康人生”,我们一直关注失眠对心理的影响,一直相信有了好的睡眠才有饱满的状态,为自己在钢筋水泥的都市中开辟一片心灵的绿洲。

问题一

描述:在整个调查的前前后后,女性白领失眠者一直在55%以上,一直高于男性。

白领女性在工作中对比男性将遭遇更多的职业压力,而在生活中有来自家庭与情感方面的压力,结合女性的心理特点,如重情感等,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导致失眠。

问题二

描述:超过一半的白领睡眠时间在6-7小时之间,而有32.69%的睡眠时间是在8小时左右的范围内,而我们也看到,5小时以下的仍占了11.38%,还有5.08%的超过9个小时。

整体而言,白领的睡眠状况非常之差,男女平均失眠率在50%以上。严重失眠不良者占11.3%。透过现象看本质,睡眠是多数心理问题的共同症状。换言之,可以合理推论,众多的白领心理健康水平偏低。与之前卫生部全国调研的心理亚健康或者不健康的人群相吻合呼应。

问题三

描述:影响睡眠的因素,排在第一位的是为生活、工作压力所累,占31.61%;第二位是没有原因,无故失眠的占了16.27%,环境因素,如噪音等及情感因素,如失恋等相当,各占了14.15%,14.42%。健康或生理因素如饥饿8.20%,生活节律改变,如倒班等为6.35%,睡前饮用茶或咖啡占了5.69%,其他为3.31%。

显然,睡眠不良的的主因是工作、生活因素的压力,合并相加,占约60%,而其余属于无故和适应性问题失眠者,基本可以推论是心理健康的原因所致。

支招:

1、失眠者可是适当调节自我的生活秩序,建立新的阳光生活规律,按自然法则生活;

2、已经出现心理亚健康者,占总数的20%~30%,则建议求助心理咨询师,做心理健康的评估,并探索心理因素原因而寻求改善;

3、以合理的态度面对睡眠不良,树立“躺下就是睡觉”的观念,顺其自然,睡眠焦虑的降低,必然带来睡眠的改善。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