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针爷爷”的治病高招儿
2011年01月07日 11:23 健康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打针爷爷”的治病高招儿(图片来源:资料图)

精彩语录:

●抗生素原意为对抗微生物的药,到了中国又有了新名字,消炎药,非常不科学。

●细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通常很快烧到39℃以上,普通的病毒感染也就在38.5℃左右,只要精神状态好,就没必要惊慌。

●输液有很多弊端:发热、皮疹、过敏性休克、交叉感染。不到万不得以,不会让孩子输液。

●来看病的孩子,一进门就大声地叫我“胡爷爷”,我就知道应该没大问题。但如果招呼也不打,话也不爱说,我会马上提高警惕。

受访专家简介:胡皓夫,河北省儿童医院名誉院长,教授,主任医师,卫生部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专题委员会委员。擅长治疗:儿科急救、儿科呼吸道疾病及疑难病诊断治疗。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周四上午。

一位儿童呼吸科的大夫,20年只给患者打过一次针,一年开X光检测不超过10次。您相信吗?

河北省儿童医院的胡皓夫正是这样治好了一个又一个的小患者,被亲切地称为“不打针的医生爷爷”。胡大夫虽已年逾八旬,仍活跃在门诊一线,慕名而来的患者络绎不绝,门诊号一号难求。

病情较轻的细菌感染,就用中药

病例:一个6岁的小女孩发烧不退,在别的医院打针输液都不见好。慕名找到胡皓夫,胡教授不仅没给开抗生素,连西药都没用,吃了两服中药,病很快就好了。

“抗生素不是退烧药!”胡皓夫很有些激动地说,“抗生素是英文antibiotics的中文翻译,原意为对抗微生物的药,然而到了中国,又有了新名词,比如消炎药,这非常不科学。”

“儿童上呼吸道感染90%是病毒引起的。抗生素只能对抗细菌,用它有什么用呢?即使细菌感染,如果病情较轻,我愿意用中药,效果很好。”胡皓夫表示,病毒感冒一般都不严重,大约有一周多的病程,时间一到,自然烧就退了。表面上感觉是抗生素起作用了,实际是自身免疫系统的功能。

怎样区别病毒引起的普通感冒和严重的细菌感染呢?胡皓夫提示,细菌引起的炎症会伴随体温递增,通常很快烧到39℃以上,喉咙化脓,还伴有黄痰。如果是普通的病毒感染,体温也就在38.5℃左右,只要精神状态还行,就没有必要惊慌。应用抗病毒药或中药,多喝水,多休息,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养一养就好了。即使超过38.5℃,只要不超过39℃,吃点退烧药就行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吴润果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