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医疗费”责问医德滑坡
2010年07月08日 20:42 中国医院院长 】 【打印共有评论0

魏万宏:什么孕育了天价医疗费

继哈医大附二院天价医疗费事发之后,深圳市人民医院的天价医疗费事件又再起波澜。是否还有其他如此严重的事件发生后没有被媒体披露,患者及其家属没有深究,或者被医患双方“私了”了,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类似性质的事件决不仅仅这两起,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孕育了这些天价医疗费事件呢?

首先,医护人员道德操守缺失和医院内部管理混乱。住院67天,仅医药费就达400多万元,输血费达25万多元。一天输血16000ml,用盐水和葡萄糖63000ml,平均每天血糖检验9次,肾功能检验4.5次,高度过敏药物的费用频频发生,甚至在患者去世后还在发生医疗费用,这种明显违背科学和医疗常规的做法实在让人无法接受。导致这种过度治疗、重复收费、严重浪费,甚至有以职务之便谋取不当利益嫌疑的现象发生的直接原因,恐怕只能归咎于医者的道德操守缺失,而不应该怀疑ICU病房的医护人员医疗知识和技术水平问题。

社会上不少医护人员医德医风滑坡不是偶然的,而是社会转型、体制转轨过程中带有一定必然性的现象。

尽管卫生部三令五申不得将医护人员的奖金与药品收入、开单检查收入挂钩,不得有开单提成,不得向科室下达创收指标,但是,目前不少医院为了经济效益依然顶风行事,这是导致患者医药费居高不下、不断攀升的主要原因之一。医院对医疗文书、程序、临床用药和检查等方面监管不力,甚至放纵、纵容医务人员的不规范行为也是重要原因。

其次,卫生管理体制存在缺陷。尽管公立医院是独立的法人实体和经济实体,但它与卫生行政部门之间的情结是根深蒂固的,依附关系也是客观存在的。“儿子”的成长靠“老子”的呵护,“老子”的福祉靠“儿子”的孝顺。可以设想,如果地方卫生行政部门能够依据国家政策严加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仅处理当事人,而且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怎会发生如此荒唐的事件?

我国公立医院数量多、规模大、机构臃肿、运行成本高、效率低,尽管政府对医疗机构补贴的绝对量越来越大,但分到每个医院的数额却很有限,远远满足不了医院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在此情况下,医院在缺乏新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的情况下,不得不通过大处方、大检查等手段追求尽可能高的经济效益,医疗费用一升再升自然就在情理之中。

就一般的商品而言,商家竞争的结果是消费者受益,但药品行业好像背离了这一规律。目前,不少药品的零售价比出厂价高出几倍、十几倍,高几十倍的也并不稀罕。究其原因,是药品从出厂到患者之间层层的利益群体均要从中瓜分利润所致。我国目前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体制和制度很不健全,不少地方存在暗箱操作和乱收费现象,医药厂家和经销商投标成本很高。同时,中标的药品要想真正进入医院并获得足够的销量,药商还要通过各种方式打点医院的方方面面,包括给医生的高额提成,这些费用毫无疑问要打入药品成本,最终由患者承担。另外,政策规定医院药品销售价是在中标价基础上顺加15%,这就使得医院要想获得高额收入和利润,就必须增加高价药品的销量,难怪不少医院在选购药品时“不选对的,只选贵的”。

鉴于上述分析,笔者认为,要真正解决百姓看病贵的问题,首先,必须从药品流通体制和卫生管理体制入手,实行医药分离、以医养医;进一步完善药品招标制度,真正做到公开、公正、公平;改变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公立医院的隶属关系;改变目前公立医院垄断医疗市场的局面,在鼓励、扶持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市场的同时,减少公立医院的数量;增加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确保保留的公立医院医护人员的收入,彻底杜绝医生个人收入与开单和科室收入挂钩的现象。其次,要加强对医护人员进行医德医风的教育,并制订完善的医德医风管理体制和管理制度;加强对医院领导的管理和监督,迫使医院领导挑起担子,负起责任。解决看病贵的问题尽管很难,但各项措施多管齐下,有机配合,解决问题不是不可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朱万里 编辑:黄丽臻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