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医疗费”责问医德滑坡
2010年07月08日 20:42 中国医院院长 】 【打印共有评论0

许亮:政府应该加大监督力量

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不只是单纯的医疗和健康问题,是影响社会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对于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具有深远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医疗卫生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经济环境、体制环境、社会环境随之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出现了卫生改革与发展相对滞后,医疗卫生服务现状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不相适应,现行卫生管理体制与经济体制不相适应等方面的问题,其突出表现在“看病难”、“看病贵”。哈医大二院的天价医药费事件只是我们看到的一个典型。

医疗卫生服务的自身特点决定了,其服务市场不同于其他的服务,医生与患者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患者事先无法确定服务的最终价格,更没有对服务的选择权,由于医疗技术垄断,患者只能将选择权交给医生。患者在看病过程中出现的过渡医疗、重复检查、高价耗材、暗箱操作、分解收费、药价虚高等等医疗现象的偏差,不仅仅是医务人员的个人行为,更多是我国医疗卫生市场发展阶段造就的。目前我国医疗卫生服务市场不是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市场机制不可能发挥充足的作用,市场失灵已经成为医疗服务领域最常见的问题。所以现阶段,我国卫生体制改革应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面向市场、鼓励竞争。

首先,必须促进公益性卫生机构的改革和发展。目前城市医疗服务体制改革的重点,是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等基层医疗机构。但社区卫生服务不能停留在社区中心和社区站机构的建设上,应该在其服务功能和内涵建设上下功夫,将社区内所有卫生资源真正用于社区卫生服务,提高卫生资源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率。但这项工作还未能真正开展起来。而其他公益性卫生机构由于医改政策不是很清晰,其改革和发展也未真正启动。

其次,推进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是政府必须承担的职责,也是政府承担和维护公共卫生和人民健康权益的的手段之一。但是要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其保障目标应覆盖90%的人群。所以,扩大医疗保险制度覆盖面和医疗救助人群,也势在必行,但是这也面临很多的困难。

仅靠市场机制不可能解决资源配置的公平和效率问题,这必须需要政府的监督和调整。对于违法经营应加大处罚力度,对涉及医疗范畴的诊疗、药品、设备和价格等均应制定行政监管措施,尤其对涉及官商勾结的社会毒瘤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希望不要出现类似官煤勾结的矿难事件。

但是,我国的医疗卫生工作涉及国家十几个部委,要建立和完善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加大对各级医疗机构监管力度,有效的监管医疗卫生服务的质量、价格、服务的安全性以及资源准入和淘汰,需要这些部委协同推动,但是目前来看这种局面很难形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朱万里 编辑:黄丽臻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