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改出”天价病房?日价三千元
2010年07月08日 23:09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在“广州挂号网”上也看到,通过网上挂VIP号可享受随到随看的待遇。“广州挂号网”的“重点推荐挂号医院”有32家,包括众多三甲医院。而在该网站“健康俱乐部会员服务规范及费用标准”页面上看到,该网站的VIP会员分为VIP会员、黄金VIP会员、钻石VIP会员三个等级,三个等级的费用标准分别为380元、880元和6880元。其中,黄金VIP会员可“免费点名特约专家一次,但该专家必须出门诊”,钻石VIP则可“免费预约挂号20次,一年有效,不包挂号费”、“免费点名指定特约专家5次”。

特需病房设在哪里

国外专属私营医院

中国医院何去何从

医改新政或辟出路

据了解,卫生部对公立医院开展特需病房服务有明确的规定,病床数不能超过医院总体病房数的5%~10%,收费大概是普通病房的4~5倍。这是医院一定要遵守的“度”,也是保证公立医院首先满足基本医疗的必要保障措施。4月7日发布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中也规定,“公立医院提供特需服务的比例不超过全部医疗服务的10%”。

目前,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实行的都是公立医院和私营医院相结合的制度,公立医院面对的是绝大部分民众,私营医院面对的则是有特殊要求并且能够承担昂贵费用的有钱人,而VIP病房也是私营医院的“专属物”。

有广州市民就认为,奢华医疗服务不应该占用公共卫生资源。公立医院主要为大众服务,富人要想得到快捷、优质的服务,就应多花钱去私立医院。与其在公立医院设立高级病房,不如让私立医院加快发展。同时,国家可以限制VIP病房患者享受医疗保险的权力,节省一部分社保基金用于普通民众的医疗保障。而新医改方案中也明确了特需服务不纳入医保范畴:“特需医疗服务由个人直接付费或通过商业健康保险支付”。

卫生部前党组书记、部长高强谈到新医改时坦言,要想真正把公立医院事实上的盈利性转变成公益性质,“这是一个从现在到2020年的长期目标”。

彰显公益性的公立医院VIP服务该何去何从,目前尚无人解答。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张小磊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