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重症精神病人达57万 将建档案每年随访
2010年07月21日 18:56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于一直困扰市民和卫生部门的重度精神疾病患者管理,我省今年首次拿出了具体方案。记者昨日从省疾控中心获悉,我省近日公布了2010年《湖北省公共卫生惠民工程实施方案》,对老百姓较为关心的精神病人、高血压病人、糖尿病病人的跟踪随访做了具体安排。

为重度精神疾病患者建档

据悉,我省目前有精神病人约80万人,以精神分裂症和情感性精神病居多,其中重度精神疾病患者57万人。实施方案指出,我省今年将对重度精神疾病患者进行综合管理,包括筛查、登记建档、随访督导等工作。

具体措施包括:首先,将由接受过重度精神疾病患者管理相关培训的人员收集患者的信息,并做初步筛查工作。然后对重度精神疾病患者进行病情评估,建立健康档案。对于纳入管理的患者,每年至少随访4次,随访的目的包括督导患者服药,防止复发,及时发现疾病复发或加重的征兆,给予相应处置或转诊,并进行危机干预等。

记者还了解到,社区还将定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引导居民学习和掌握健康知识和必要的健康技能,促进辖区内居民的身心健康,鼓励和帮助患者进行生活功能康复训练,指导患者参与社会活动,接受职业训练。

免费接种麻疹疫苗

在实施方案中,按照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程序,今年我省将为辖区内0~6岁儿童(包括所有居住满3个月的流动儿童)提供乙肝疫苗、卡介苗等常规接种服务。

除常规接种外,我省将进行强化免疫和应急接种,2010年12月和2011年1月,在宜昌、鄂州、咸宁、恩施、仙桃、潜江、天门、神农架等8个地区,对0~3岁儿童开展脊灰减毒活疫苗强化免疫活动。

此外,在全省范围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对象为8个月~4岁儿童;在宜城县、钟祥市、潜江市3个县(市)的重点人群中接种出血热疫苗,计划接种9000人份。

高血压患者可免费体检

在对糖尿病患者的面对面随访中,我省要求社区医生免费对患者进行测量空腹血糖和血压评估等综合检查,对高血压和II型糖尿病患者每年至少应进行一次较全面的健康检查。体检内容包括空腹血糖、足背动脉搏动等。有条件的地区可增加糖化血红蛋白、尿常规、血脂、心电图、B超等检查。(来源:长江商报 胡梦 通讯员 袁世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袁世坤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