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被“健忘”吓住 健忘(组图)
2010年08月19日 11:58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睡眠足,记忆之门关闭

失眠可以说是健忘的罪魁祸首。刘晓俊说,经常失眠,大脑得不到休息,长期处于弱兴奋状态,因此变得极不容易接纳外来信息,记忆之门关闭,无法将记忆固化,某些信息也会因此丢失。

Alan很多时候都要加班,他说,自己经常要熬到凌晨一点以后才能休息,第二天又要照常上班,精神状况显然不好。刘晓俊称,这种情况会加剧身体的疲惫感,尤其是经常凌晨1点之后才休息,从中医的角度来讲,会导致身体超负荷,气血失衡,长期下去会变成习惯性健忘。

记不住人名可能受潜意识控制

“健忘”不是简单的记性不好,从心理学上讲,也是某种意识被压抑的结果,因为潜意识里对某事某人不重视就不会留心记忆,也就容易遗忘。

有人说脑力劳动者不易健忘,但事实恰恰相反,不少著名的科学家都是健忘大王。比如大名鼎鼎的发明大王爱迪生,他不停地发明新东西,脑部不可谓不发达,但到缴税机关缴税时,他竟然会忘记自己的姓名。可以说,他的脑中只有他研究的东西,注意力根本不在这些日常生活的细枝末节上。

记人名也是这样。刘晓俊主任称,有些人你想忘记都忘不掉,有些人你想记却记不起来,主要就是潜意识里认为其重要就会记住,而如果认为此人不重要就不会留下印象。

Tips:

健忘和痴呆区别大

健忘指善忘前事,而思维意识仍属正常,与痴呆之智能减退、不晓其事区别很大。

你健忘吗?

从8月13日至8月15日,搜狐健康网站上有关“你健忘了吗?”的调查投票人数有338人,其中40.53%的人超过40岁,35.21%的人在30-40岁之间,5.65%的人在20-30岁之间。有45.56%的人表示自己“经常丢三落四”,最容易忘记的竟然是“熟人的名字”。在事情繁多、注意力不集中、疲劳、失眠等情况下特别容易忘事。在出现健忘现象时,60.29%的人会置之不理,仅有23.43%的人表示会注意“自我保养”,没人选择去看医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