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3亿成年人吸烟 成年男性吸烟率高达52.9%
2010年08月19日 11: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宋嵩制图

核心提示

52.9%的成年男性、2.4%的成年女性吸食烟草;72.4%的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的危害;与2002年调查相比,吸烟率、戒烟比例和二手烟暴露情况没有明显改善……

8月17日,中国疾控中心在深圳公布一项我国烟草情况最新调查。调查表明,我国成年人吸烟状况严重,公众对吸烟及二手烟危害健康相关知识的知晓率较低。

我国逾一半男性吸烟,女性吸烟人群超过1200万

这次名为《全球成人烟草调查——中国部分》的调查,结果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疾控中心联合发布。

调查的主要发现是:在我国,人群吸烟水平有微弱下降,但男性吸烟依然处于高平台期。

根据调查,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的吸烟率为28.1%,吸烟者总数达3亿人。男性吸烟率为52.9%,其中15—69岁人群的吸烟率为54%,较2002年有微弱下降。女性吸烟率为2.4%,吸烟人群达1260万人。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国家控烟办主任杨功焕认为,吸烟率的下降主要在于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有所提高,但由于缺乏更加有力的控烟措施,吸烟率的下降并没有达到大家的预期。

调查显示吸烟率微弱下降,还与调查方法有关。杨功焕介绍说,此次调查采用的是全球统一的方法,目的是获得国内及国家间具有可比性的数据。由于我国现阶段流动人口很多,而在外流动人口的吸烟行为和在家中同样年龄人口的吸烟行为有所不同,此次调查有可能低估了20—39岁人群的吸烟水平。

即便如此,与此次参加调查其他已公布结果的国家相比,我国男性吸烟率仍处于第一位。

2002年的调查显示,我国烟民为3.5亿人,而今年的调查则显示,这个数字降低为3亿人。杨功焕进一步解释说,2002年的调查和统计包括了戒烟的人数,而此次戒烟者则不在统计范围内。

本次调查还显示:低教育水平人群吸烟率相对较高;农村吸烟率高于城市,西部为最高;在不同职业中,工人、农民比干部、医生、教师要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本网 王君平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