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年底焦虑症”困扰了吗?
2010年12月30日 10:57 凤凰网健康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年底大小会议、升职加薪与否……相信很多职场人士在面对这些堆积如山的事情时,难免会出现心情烦躁,甚至有些失眠,这就是困扰很多人的年底焦虑症。

专家建议,应该多给自己肯定,换一种心态来面对年底焦虑症。

2010年即将过去,2011年即将到来。大家本该快快乐乐地迎新年,但是对许多人来说,“年底焦虑”却在不知不觉中又一次靠近……

年底焦虑症之

案例

这些症状你有吗?

事例1 小王是一家保险公司的业务人员。年初时,小王信心满满地写下了一年的业务目标,可是眼看到年根儿了,他的目标不仅没完成,业绩还被公司的几个新业务人员给超过了,工作的压力使他一筹莫展。另外,即将30岁的他仍然单身,想到过年时回家父母的催促,更让他郁闷至极。年底到了,他的焦虑也逐渐增加了。

事例2 孙鹏是一家外企的财务总监,年底加班简直就是家常便饭,“最近简直忙疯了!每天都要加班两三个小时,回家后还要考虑工作的事情,平时还经常出差,觉得每天被工作压得透不过气来。面对排山倒海的工作,我感觉体力有些透支,脾气也随之增大,所以我近来总是和爱人吵架,感觉要透不过气了。”孙鹏说。

事例3 端端最近也开始失眠了,因为今年过年是她婚后的第一年,她和老公都是外地人,过年都想回自己家看望父母,可是时间上又不允许,到底回谁家过年,小两口一提这事就吵起来。现在的端端很无奈,不想再面对这个事情了。

年底焦虑症之

根源

这是“灰色心情”在作祟

年底,很多事情都集中在一起,这很容易让人感到心情低落、烦躁,沈阳医学院沈洲医院心理科主任孔繁晔将这种心情称为“灰色心情”,“这种‘灰色心情’的焦虑状态很常见,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症状的经历,只是年底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比较容易爆发。”孔繁晔说。

孔繁晔指出,职场人士容易焦虑,首先是总担心自己比别人差,因此建立自信非常关键,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应该多寻找自己这一年工作中的亮点。其次,根据客观情况给自己一个客观的评价非常重要,换一种心态来看待工作上的问题,可以暗示自己“事情并没有那么糟糕”“我也可以干得很好”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