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家放在第一位 婚姻不易碎
2011年01月10日 10:21 生命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著名导演冯小刚的贺岁片《非诚勿扰2》火热上映,几亿人带着新年的喜悦走进影院,然而,除了诙谐幽默,多数人却带着思考和感怀走出影院。如果说,《非诚勿扰1》的关键词是爱情,那么这次,诠释的则是婚姻。

渴望爱情的女主角梁笑笑结束了一段没有结果的恋情,虽然她对苦苦追求自己的男主角秦奋没有那种轰轰烈烈的爱情,两人还是决定“试婚”。从“七年之痒”试到“白首偕老”,试出了婚姻的无奈。另一对夫妻,曾经一见钟情的李香山和芒果,5年之后走到岔路口,用像当初结婚般庄重的形式举行了“离婚典礼”,向当初祝福过他们的亲友宣告“不过了”。

很多观众脸上笑着,心里却流淌着一种莫名的忧伤。有人说,现代人的婚姻是一座很容易倒塌的玻璃城,一不小心就会墙倒人伤。的确,根据最新调查,我国离婚率已达30%。闪婚闪离、试婚、虚拟婚姻这些新名词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婚姻中。是什么让婚姻变得脆弱呢?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丛中教授表示,首先,婚姻观转变。在生产力不发达的年代,婚姻是“二人经济联合体”,夫妻两人合作生产、相互照料。而现代人更希望追求高质量的“完美爱情”,殊不知,爱情是一种情感,它会随着时间推移逐渐降温。其次,自主性增强。上海精神卫生中心杜亚松教授表示,现代的年轻人多为独生子女,很多人从小以自我为中心,排他心理严重,这些性格缺陷都会造成婚姻的不和谐、不稳定。原本如胶似漆的小夫妻,因为生活琐事大打出手,甚至以离婚收场的例子并不鲜见。最后,家庭观削弱。忙碌的现代生活使得人们忙于应付生存压力,家庭观念变得淡漠,对家庭和婚姻倾注的感情减少。

当然,每个人都是怀揣美好愿景,追求爱情、走入婚姻的。两个人相处的时间越久,需要面对的问题就越多,但只要坚守心中对彼此的真爱,任何困难都能迎刃而解。就像片中几位演员所说的,婚姻,可以说它是一种错误,也可以说它是一种幸福。在你来得及跟你爱的人说爱他的时候,你一定要让他知道,不要到来不及的时候才去后悔。非诚勿扰,更是一种虔诚和敬畏的态度,爱情,需要非诚勿扰;婚姻,同样需要非诚勿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陈芸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