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盘点2010婚恋新现象
2010年12月17日 10:36 凤凰网健康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2月全国妇联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联合百合婚恋网,在北京发布了《2010年全国婚恋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导致人们单身的原因中位列前三位的分别是:社交圈子太窄、不够积极主动、工作太忙。这与往年的调查结果相比没有明显的差异。产生“剩男剩女”问题的根源仍然是择偶的结构性失衡。但也有很多新现象!

本次调查发现,“择偶错位”成为单身男女婚恋择偶中的主要障碍。“择偶错位”表现为“期望错位”,简单来说就是,单身男女在择偶过程中的期望目标同实际现状的差值错位,从而引发系列连带性婚恋问题。

从报告中的数据趋势可以看出,从“70前”、“70后”、“75后”到“80后”、“85后”,随着年龄越来越小,呈现出婚恋观逐渐“回归传统”的倾向。

本次《调查报告》看来,“80后”、“85后”在很多问题的观念上呈明显的“回归传统”的趋势,究竟是什么因素促使“80后”、“85后”的观念回归传统?什么样的矛盾心理促使他们在婚恋问题上成为“迷茫的一代”?

在解读这部分数据时,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教授蒋永萍告诉记者,出现这一婚恋观念的原因,可能是因为“80后”、“85后”独生子女居多,他们对父母的依赖性更强,缺乏独立性,经济上的依赖导致他们择偶中不得不接受父母的意见。 百合网婚恋研究院首席专家王治国表示:“这一回归发展趋势与我们对‘80后’、‘85后’的认识不同,在我们的印象中‘80后’比较冲动,更可能会闪婚闪离,但当今社会离婚成本较高,他们也可能因为难以承受的离婚成本而选择维持没有感情的婚姻,这也体现了他们矛盾性的特点。”(来自潇湘晨报)

2010年,各类电视相亲节目火爆荧屏,多元化的婚恋观在聚光灯下前所未有地激烈碰撞;万人相亲大会在各地相继上演,单身人群的婚恋难题为社会各界所关注。“闪婚闪离”、“试婚”、“裸婚”、“隐婚”等伴随着这样的字眼越来越频繁地公开出现在各类媒体上,也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之付诸实践并成为一种潮流。于是,许多人把这些“另类”的现象称之为“新婚恋”现象。

诸多“新婚恋”现象或许并不是2010年的专利,但随着相亲等婚恋形式的盛行,各种代表着新一代的婚恋心理,特别是80后的婚姻恋爱观念的婚恋现象成为关注热议的焦点。在2010年末之际,我们再次回顾这一年的“新婚恋”现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