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语言”给婚姻心理加糖
2011年01月10日 14:14 凤凰网健康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总结:夫妻吵架,发生矛盾在所难免。据广东省省情调研中心对1332人进行的婚姻方面的调查显示,有49%的人是因为 “生活琐事”而导致矛盾冲突。而在处理心理冲突时,41%的人群是以“冷战”来解决,38%的人是“讨好”,19%的人惯用“指责”,还有16%的人选择“逃避”。

伴侣“冷战”,更具杀伤力

据广东省省情调研中心的统计显示,广东省的离婚率逐年升高,2000年有47521对夫妇离婚,到2005年则上升至80873对,这其中由于“感情不和”导致离婚的占到60%。

夫妻吵架,发生矛盾在所难免。据广东省省情调研中心对1332人进行的婚姻方面的调查显示,有49%的人是因为 “生活琐事”而导致矛盾冲突。而在处理冲突时,41%的人群是以“冷战”来解决,38%的人是“讨好”,19%的人惯用“指责”,还有16%的人选择“逃避”。

由此可见,大多数夫妇解决冲突的方法并不是“大吵大闹”,近半是采取“冷战”的办法,但邱少波指出,这种办法并非长久之计,而且冷暴力可能更具威胁性,就好像一个美国蛇果(一种皮很厚、外观很漂亮的苹果),在常温下放一段时间后,外表还能保持光鲜,但里面已经坏了。冷战的夫妻则被称为“苹果皮式的和谐”。

美国心理学家David H.Olson的团队调查了250万对夫妻后发现,有93%的夫妻都在竭力避免与配偶发生冲突,冲突之后则用“冷战”来回避。David指出,长期习惯性地回避冲突,是造成夫妻离婚的第一原因。冲突之发生,必然因为双方都在乎此事。所以冲突之际,乃是双方表露真我的时刻。这时若能努力去了解对方,则可使每次冲突化为进一步彼此了解、增进亲密关系的良机。

缺乏交流,两性易现危机

在结婚之初,两性关系处于爱情的甜蜜期,为了得到对方的爱,自己也愿意先付出爱,相互包容和忍让。然而,结婚几年后,很多人婚姻关系中的矛盾增多,摩擦加剧,关系变得越来越不协调。邱少波说,在很大程度上,很多夫妻关系并不是一开始就很糟糕的,往往是在日常生活中一点一点地发生变化,当两性不再进行情感交流,缺乏亲密感,两性之间不再索取,也不再主动给予时,危机就悄悄地走近了。

当有一天突然发现,自己对精神需求是如此强烈时,于是危机出现了,小则为家庭琐事吵吵闹闹,大则“小三”出现了。邱少波说,夫妻之间需求的满足方式其实是随家庭经济同步“成长”的,我们不得不承认,人是逐渐成熟的,人的需求也是不断变化的。所以,夫妻之间要保持有效的沟通模式,并且主动地、及时地“升级沟通模式”,这样才能保持较好的两性关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