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患者最易脑中风 发病三小时内溶栓效果好
2011年01月10日 14:12 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曾以散文《我与地坛》感动无数读者的我国著名作家史铁生因突发脑溢血不幸辞世,未能走过2010年的最后一天,终年59岁,令人扼腕叹惜。新快报记者在各大医院急诊和脑血管疾病相关科室也获悉,近段时间,因天气寒冷,脑血管意外的患者陡然增多。

案例

最近降温明显,天气寒冷,62岁的工程设计师童先生血压一直偏高,因为升高不明显,且又忙于项目,他也没有太在意,可这天突然失语,说不了完整清晰的话,只能咿咿呀呀。

原来,童先生的失语是脑中风所致,幸好童先生来得不算太晚,通过治疗,语言功能恢复了95%,“如果来得再晚一点,语言功能将难恢复”,专家表示,不少人以为脑中风往往是口角歪斜、半边肢体僵硬等,但童先生仅仅表现为失语就因此而大意了。

现状:寒冷致中风患者增多

“童先生在活动时血栓脱落,进入到脑部,堵住了一条小血管,刚好血管处于语言中枢,这才发生了突然失语。”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余青云称,最近天气寒冷,血管遇冷收缩,原有的高血压患者往往血压很难控制,导致最近冬季脑中风患者增加明显。

不仅如此,最近有不少老人本来挺好,可在洗澡时突然晕倒,送院时病情凶险。原来,这些老人往往有心血管疾病,如心率失常、房颤或高血压等。因为在洗澡时门窗紧闭,空气不通,再加上寒冷的环境与热水的一冷一热刺激,导致血压升高,或呼吸困难,心脏病发,最终发生了急性心脑血管意外。

余青云介绍,“光元旦三天假期,就收入院了10多个脑血管意外的患者。”有资料表示,70%的中风都发生在冬季。据了解,脑中风包括缺血性脑中风和出血性脑中风。缺血性指血管被堵塞,最常见就是血栓形成;而出血性就是常说的“爆血管”,高血压是其主要原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