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疲劳让生活慢性中毒
2010年12月16日 16:04 凤凰网健康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的劳动可分为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两大类。如同体力劳动后人会产生疲劳一样,脑力劳动后人也会产生疲劳,如果程度严重,即可称为心理疲劳。医学研究表明,心理疲劳是长期的精神紧张、反复的心理刺激以及恶劣的情绪逐渐影响而成。如果得不到及时的疏导,长年累月,轻者会出现头昏、失眠多梦、厌倦、烦躁不安、思维迟钝、反应迟缓、注意力涣散、工作效率降低,重者会出现高血压、冠心病、消化性溃疡、甲状腺功能亢进、类风湿性关节炎、神经性皮炎、月经失调、性功能减退等身心疾病甚至精神障碍。心理疲劳也正在成为现代人的“隐形杀手”。

心理疲劳不仅降低学习与工作效率,而且对心理健康也有一定的影响。长期的心理疲劳,使人心境抑郁、百无聊赖、心烦意乱、精疲力竭,进而引起心因性疾病,如神经衰弱,表现为头痛、头晕、记忆力不好、失眠、怕光、怕声音等。因此,脑力劳动者防止心理疲劳是一个重要的心理保健问题,不可掉以轻心。

心理疲劳不会在朝夕间就置人于死地,它就像慢性中毒那样,要达到一定的“疲劳量”,才能引发疾病。为了防止心理疲劳,首先要讲究脑力劳动的心理卫生,在从事脑力劳动时要聚精会神,劳逸结合,重视积极性休息。其次要培养对所从事的脑力劳动的兴趣。人们从事感兴趣的事情不易疲倦,而从事没兴趣的工作易于疲倦。再次,脑力劳动的环境要力求避免噪音的干扰,要有合理的照明条件等。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