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是健康生活的“软杀手”
2010年12月16日 15:58 凤凰网健康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1.压力无处不在

不是所有的压力都产生不利影响,适量的压力甚至有积极作用。研究表明,机体在承受一定的压力的状态下更能处于良好状态。压力反应与机体表现曲线显示,压力反应开始,随着压力增加,机体反应良好,在合适的压力范围,机体出现最适合状态;超出此范围,随着压力的增加,机体出现明显的不适应,表现为疲乏、筋疲力尽、生病,甚至出现精神崩溃。因此,压力是健康的“软杀手”这一说法,就是针对了超出机体承受力的压力。可能有人会对这一说法不以为然,认为这些压力比起突发的灾难事件又算得了什么。但是,心理学家研究发现,每天一点的持续压力对我们健康的影响,甚至大大超过偶尔发生的灾难事件。日常生活中的压力往往存在已久,而人们却又在有意无意中忽视它,两者的反差往往导致在身体无法承受压力时突然崩塌,酿成悲剧。我国的一项调查显示,52.1%的中小学教师对自己的职业感到很大压力或极大压力;一项针对女性的调查显示:94.47%的女性都不同程度地承受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其中,认为自己压力“很大”的女性占14.47%,认为压力“比较大”的占43.4%,认为自己的压力“一般”的占36.1%。男性由于在社会与家庭中都是顶梁柱的角色,其承受的压力之大就更不用说了。

没有压力的现实生活是无法想像的,多不胜数的压力则是无法忍受的。在这个信息爆炸、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里,压力显得多得过分了。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像是在比赛似地轮番轰炸着人们的视觉、听觉和大脑神经。社会体系越来越庞大,社会关系越来越繁杂,人们在自觉与不自觉中承受着如此激烈、无可逃避的社会竞争压力,生活节奏极快,心理压力极大,精神高度紧张焦虑,生活没有规律,人际关系也越来越复杂。现代人要想出人头地,就不得不付出比别人多得多的精力和体力,无时无刻不在“竞争、拼搏,再竞争、再拼搏”之中,弄得人身心疲惫,精神不宁。小孩从一入学就背负着家长、老师“成龙成凤”的热切期望,“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师的法宝”,为了所谓的重点中学、名牌大学,他们被考试的压力逼得没有一点自己的生活时间和空间;青年则面临着就业、成家、出国、升迁、买房;中年人则要面对养家、竞争上岗、孩子的上学、成长,以及上代人的赡养、就医、生活照顾等诸多压力。可以说压力无处不在。既然人生活在压力之中,就应该学会如何应对压力。

2.压力解读

压力,持续不断的压力,使人的大脑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长期得不到充分休息,影响着自主神经系统,影响着内分泌系统,导致人体生物钟混乱、内分泌失调、电解质紊乱、胃肠功能低下、心律不齐,种下各种疾病的祸根。可以说,只要是压力,就会对人体造成影响。让我们来看一下当遇到压力时,身体会出现哪些反应,以便去正确应对。压力出现后,我们可能会面临下列三方面的反应:①生理方面。心跳加速,肌肉紧张,头痛,呼吸困难,失眠,血压升高,手足震颤,便秘,胃痛,腹泻等;②心理方面。焦虑,暴躁,沮丧,抑郁,易受刺激而发怒,没有安全感,胡思乱想,混乱,退缩等;③行为方面。不能集中注意力,记忆力差,逃避做事,犹豫不决,被动,缺乏动力,工作效率下降等。

3.处理压力

面对现实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压力,我们不妨套用人们都熟知的一个“浅显”道理:不会休息的人就不会工作。同理,不会处理压力的人就是不会生活的人。在实际生活中,欲回避压力恐怕是天方夜谭,关键是要适时释放压力,这样才能在竞争中游刃有余,在压力下挥洒自如。请记住心理学家的忠告,人生好比一次长跑,衡量生命的价值,不在于人在压力下能够跑得有多快,而在于人最终能够离开起点多远。

大量研究表明,要解决现代人的烦恼、焦虑的关键,就是需要改变我们面对压力的方式。

(1)认识压力公式。一位教授在多年咨询经验中发现,人的压力可以用一个公式来表达“压力=负载/自我功能”。负载等于是卡车上所载的东西,自我功能就好像这部卡车的承载能力。如果上面负载的东西并没有增加,可是人感到很难过,这就表示有几个可能,或者是人的自我功能减弱了,或者是人自己在上面又加了太多的东西、太多垃圾。例如,在办公室跟同事处不好,回家后又跟家人闹矛盾,这些压力、情绪,就是垃圾负载。人们应该尽可能不让垃圾负载影响生活。

(2)减轻垃圾负载。要减轻垃圾负载,可以试试这三个处方:一是运动,因为运动可以刺激脑下垂体分泌脑内啡呔,使人的心情变好。二是尽量表现出开心的样子,每天进入工作状态前,深深吸一口气,振作起来,记得跟人打招呼,即使不高兴也不妨假装高兴。这样做,行为就会影响情绪,人真的会变得比较快乐。三是经常保持微笑,因为笑的时候可以产生内脏按摩,而且笑的时候,通常都会深呼吸,也会刺激身体产生令人舒服、愉快的分泌物。

(3)开发使人感到充实、宁静的想法。日本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的乐观思考模式,成为他面对困难时最大的力量。越是市场不景气、事业没起色时,他越是积极认为,不景气正是改善企业体制的好机会,从而焕发斗志。如果在现实中能持有类似的态度和想法,不但有助于克服困难和苦恼,而且能丰富人的内心,使人每天都过着积极的生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