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是健康生活的“软杀手”
2010年12月16日 15:58 凤凰网健康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4.处理压力的技巧

以下这些措施应该对缓解精神压力有帮助。

(1)减少咖啡因的摄入。很多人不知道咖啡因也是药物,而且是可以造成身体产生压力很强的刺激物。实验证明,停用咖啡因3周以上,就会明显感到轻松、神经质减轻,睡眠好转、精力充沛。含咖啡因的食品包括咖啡、浓茶等。

(2)规律的体育锻炼。压力的原始反应是提供人们力量和能量以战胜危险或从危险中逃走,这是身体的自我保护机制。但是现代社会对压力很少能用合适的战斗和逃逸反应对待,因此,机体就会处于高能量积蓄状态而得不到释放。这些无处释放的能量可能在体内寻找突破口,造成对健康的严重损害。体育锻炼是最合适的释放超额能量的方式。当机体处于高压力状态时,可以从即刻的运动中获得益处,但是往往很少有人这样做。在任何压力状态下,运动都是重要的缓解压力的措施。所以现在提倡每周3~5天,每天30分钟的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运动还可以排除由于压力导致的神经内分泌系统产生的有害物质,减轻肌肉的紧张度。

(3)休息和睡眠。睡眠不仅能恢复疲劳,而且对于缓解压力、保持良好的状态也很关键,是重要的减压的方法。经常处于慢性压力状态下的人会经常感到疲乏,有些人甚至失眠,如果不能很好地处理压力状态,就会导致恶性循环。充足的睡眠可使人感到精力充沛,处理日常事物的效率提高。睡眠时间的长短因人而异,一般人群7~8小时。充足睡眠的标准:晨起精神振作,白天精力充沛,并且能自然觉醒。如果感觉睡眠不是很充足,可早睡半小时至一小时。如果仍感睡眠不足,可再早睡半小时。白天短时固定时间的睡眠也是有益的(5~20分钟),可使人重新恢复活力。

(4)工作和休闲平衡。休闲是减轻压力的最快乐的方法,它可以有效地对抗工作中产生的压力。休闲的时间和水平与压力成反比,休闲的时间越少,产生的压力越大,每个人都应花时间满足自己的健康需要。如果忽略了这种需要,就容易产生问题。娱乐活动包括锻炼、娱乐、放松、社会活动、兴趣爱好等。

(5)切实的希望。压力产生的一个重要来源就是不切实际的希望。人们经常因为某些事烦恼,并不是因为该事确实能产生压力,而是因没有达到我们的希望,而产生了极大的失落感。如果希望是符合实际的,生活中的很多事就变得可预料或更容易处理,我们也会觉得自己对很多事可以很有把握地计划和准备(包括心理和身体的准备)。

(6)改变看待事物的方式。改变看待事物的方式,善于从繁杂的事务中看到阳光的一面,是缓解压力最有效的方法。其实人们经常无意识地这样做。改变看待事物的方式的关键是认识到看待一件事有很多种方式,最好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对于产生压力的境遇,一方面是善于看到不利境遇对自己可能产生的积极影响,同时要学会理解别人的行为,他们可能有不得已的理由。学会用产生最小压力的方式看待同一件事,是一件很经济实惠的事,只要这样去做,任何人都能因此受益。

(7)交流支持系统。交流支持系统对于缓解压力非常重要,很多人会通过倾诉实现交流,这是最常见的方式,还有一种方式是写出来。通过倾诉和写来表达和宣泄自己的情感,是很便利的选择。支持系统可以是几个非常密切并可以进行交流的亲戚、同事和朋友。向亲朋好友吐露郁积在心头的苦闷,是排解不良情绪的好办法。当感觉心烦和闷闷不乐时,若能及时向值得信任的亲朋好友倾诉,可以从别人的理解中,使自己受挫的心灵得到安抚与慰藉。一般情况下,经过交流,会获得轻松得多的心态。

(8)学会说“不”。由于现实中很少说“不”,我们常常成为不情愿的奴隶,不断牺牲自己的想法和愿望,因而常常陷于生气、心烦,甚至自责、悔恨之中。对于额外的责任、过分的要求和没有意义的活动说“不”,可以减轻我们很多压力。要认识到我们有权利说“不”;不要给予过多的诺言和责任,只答应自己打算要做并且真正能够做的事;不要匆忙答应别人的请求,允许自己有一段时间的考虑;提供可变化的可能,不是生硬地拒绝,而是表示在今后某个时间可能会接受这个请求。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