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是健康生活的“软杀手”
2010年12月16日 15:58 凤凰网健康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5.实用放松技术

放松技术是压力和疾病之间的干预措施,它可导致机体生理过程一系列的改变,使机体处于低血压、低代谢状态,同时心率、肌紧张、血清胆固醇也处于低水平。尤其是因条件限制,人们不能进行规律的体育锻炼时,启用放松术就可以基本弥补运动缺如的损失。放松技术包括:默想技术、自生训练和想像技术、渐进放松技术、即刻平静、膈膜呼吸等。

(1)默想。默想的目的是控制人的注意,以至于能有效地选择注意的东西,不会遭受其他不可预知的时间或环境的影响。然后由内心的放松带动身体的发送。

(2)自生训练和想像。先使四肢、躯干产生重和温的感觉,然后通过轻松的想像扩大身体的轻松感,最后达成精神的放松。

(3)渐进放松。首先选择一组肌肉开始,当它完全放松后开始另一组肌肉的放松,逐渐整个身体达到放松;由远端肌肉放松,然后身体中心肌肉放松。渐进放松技术也是首先放松身体,然后是精神得到放松。

(4)即刻平静。认识压力产生的最初信号,马上作出反应,只需几秒钟即可诱发放松效应。保持平静的呼吸;保持自信的面孔;意识到处于紧张状态时,发出一个微笑;保持平衡的姿势;挺胸、抬头、颈伸直;发放放松波:向身体呈现紧张的部位发放放松波,也就是意识命令某部位开始放松;精神控制:承认现实情况,寻求能解决问题的最可能的途径,如一时想不出头绪,就强制自己先去想别的事。

(5)膈膜呼吸。通常人在平静时的呼吸,仅靠肺的舒缩就可以完成,此即胸式呼吸。但研究发现,采用胸式呼吸很难得到放松,应将呼吸运动延长到腹部,使腹部随呼吸起伏,并且在腹式呼吸的基础上进行深呼吸对抗瞬间的压力反应是非常有用的。

(6)其他放松技术。其他放松技术包括机能反馈、身体扫描、平静回想、重复祈祷、瑜珈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