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认识误区远离流感侵袭
2010年11月29日 15:57 凤凰网健康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误区一:混淆普通感冒和流感。普通感冒病原体多种多样,而流感病毒则有其独特的流行特征,如传播速度快、病毒容易变异以及加重慢性病等。

误区二:对老年人流感的潜在危害认识不足。认为接种疫苗主要是儿童的事儿,与老人没有多大关系,许多家庭都认为儿童应该接种疫苗,有些家长处于怕影响学生学习等原因对孩子的防病较重视,而忽视了老年人多患有慢性病、身体状况较弱等因素,一旦感染,极有可能发生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误区三:认为去年接种了疫苗,今年就没有接种的必要。流感病毒因为具有变异的特征,每一流行季节中其主导流行株跟前一流行季可能不一样,所以疫苗是依据流行主导株而研发的,新的流行季节中流行的主导株一旦发生变化,上年注射的疫苗所产生的抗体在遇到新的流行病毒株时就不具免疫作用。

误区四:担心流感疫苗的安全性。其实,流感疫苗是迄今世界上最最安全的疫苗,其制备过程中去除了病毒致病的部分,只保留了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产生抗体的抗原成分,只要严格掌握禁忌症及注意事项,接种疫苗是安全的。

说到疫苗就必须强调一下今年的甲流疫苗。甲型H1N1流感和季节性流感一样,是一种人群普遍易感的呼吸道传染病,病毒主要通过空气和接触传播,儿童、老年人、孕妇、肥胖者以及患有慢性疾病者不仅是甲流高危人群,也是普通流感侵袭的最大受害者,每年秋冬季节,医院会挤进不少这类病人,他们中很多人已经发展成了重症肺炎,甚至危及生命。甲型H1N1流感同样会加重慢性病,加快慢性病患者的死亡,而且由于是一种新的亚型,所有人群都不具免疫能力,部分青壮年在感染后机体出现过度反应而出现重症乃至死亡。

在这种情况下,疫苗作为一种针对性很好的预防手段,利己利他。所以,对于甲流,注射疫苗同样是相当必要的防治手段;我要再次提醒高危人群加强防治意识,在听取医生建议后进行疫苗接种。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