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人际关系需把握物理距离
2010年12月16日 16:27 凤凰网健康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现在电脑越来越普及,常与电脑打交道的人,由于长时间面对没有生命的电脑屏幕,不但会在不知不觉中生出一张表情淡漠的”电脑脸“,而且会影响日常的人际交往,进而产生心理和精神上的障碍。

和谐的人际关系需要拉近物理距离,根据美国人类学家埃特瓦特·霍尔的观察,人际关系可通过八种距离来断定。

1.密切距离,接近型(0.15米):为了爱抚、安慰、保护而保持的距离。

2.密切距离,较近型(0.15-0.45米):伸手可触的距离,是关系比较密切的同伴之间的距离,也是在拥挤的公交车中人与人之间不即不离的距离。

3.个体距离,接近型(0.45-0.75米):能够拥抱或抓住对方的距离。对于对方的表情一目了然。夫妻处于这种位置是自然的。

4.个体距离,稍近型(0.75-1.20米):这是双方同时伸手才能触及到的距离,这是对人有所要求时应有的一种距离。

5.社会距离,接近型(1.20-2.10米):这是超越身体能接触的界限,是办事时同事之间所处的一种距离。保持这种距离,使人具有一种高雅、庄重的气质。

6.社会距离,远离型(2.10-3.60米):这是为便于工作保持的距离,工作时既可以不受他人影响,又不给别人增添麻烦。

7.公众距离,接近型(3.60-7.50米):如果保持4米左右的距离,说明说话人与听话人之间有许多问题或思想待解决与交流。

8.公众距离,远离型(7.50米以上):这是讲演时采用的一种距离,彼此互不相扰。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