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92.5%公众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做“健康体检”
2010年12月16日 21:01 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摘要:大部分人还是有病才来医院,有的人甚至遇到小病能拖就拖,等到发展成大病才来就医,往往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间。推行全民“健康体检”很有必要,特别是在比较偏远的地方。

——黎晓玲(四川省蒲江县寿安镇区医院外科医生)

十一长假,湖北省武汉市的苏先生和王女士在北京工作的儿子回家过节。本是一家团聚的好日子,但夫妇俩对儿子的过节礼物却有些措手不及。“他要带我们去做全身体检,费用要1000多元!”王女士说,很感谢儿子的一片孝心,但花这么多钱做体检,她总觉得有些浪费,“我们身体都挺好的,没什么不舒服的地方,有必要做体检吗?”但在儿子的一再坚持下,他们还是勉强接受了体检。

3天后,体检报告出来了。苏先生被检查出肝脏长有水泡,虽无大碍,但是被告知要每年坚持体检,如果水泡出现病变,要及时切除;王女士被检查出患有胆结石,虽然结石体积不大,但是需要适当的调理。

“我们这一代人确实没有定期体检的意识,要改!”王女士说,现在社会上倡导“全民健身”,看起来全民“健康体检”也需要提上日程。

“健康体检”就是指在感觉身体健康时也定期主动到医院或专门的体检中心对整个身体进行检查,目的是为了通过检查发现是否有潜在的疾病,以便及时采取预防和治疗措施。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新浪网新闻中心,对1539名公众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除了单位或者学校安排的体检外,只有28%的受访者进行过“健康体检”,多达72%的人没有进行过“健康体检”。

92.5%公众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做“健康体检”

据了解,2000年以前,中国的“健康体检”还没有市场,仅局限于因就业、参军及求学等目的而进行的强制性专项体检,体检的实施单位也是政府指定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2000年以后,群众对“健康体检”的需求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随着民营机构的进入和社会资本的投入,“健康体检”市场快速升温,在北京、上海等地还出现了买房赠体检卡、商务论坛附赠体检卡等现象。

据慈铭健康体检集团总裁韩小红介绍,“健康体检”的费用一般在300元~1000元,近年来北京市每年做“健康体检”的人数保持在400~500万人次。但是,很多主要客户并非主动体检,他们都是一些正规的、经济效益较好的单位送来做个人体检的员工。而以个人名义来接受“健康体检”的仅占体检总人数的10%~30%,主要是中老年人和经济条件比较好的人,年轻人比较少。

调查显示,77.9%的公众知道“健康体检”,只有22.1%的人表示对此不甚了解。与此同时,92.5%的公众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定期去做“健康体检”。

黎晓玲是四川省蒲江县寿安镇区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在她从业近二十年来,几乎没有碰到过主动上门要求进行“健康体检”的人,来体检的主要是做“怀孕体检”,大部分人还是有病才来医院,有的人甚至遇到小病能拖就拖,等到发展成大病才来就医,往往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间。“推行‘健康体检’很有必要,特别是在比较偏远的地方,还需要大力宣传。”黎晓玲说。

调查显示,对于没有进行“健康体检”的原因,55.8%的人认为“健康体检”费用太高;43.0%的人认为很多人没有“健康体检”的意识;20.2%的人觉得很多人对自己的健康不重视;17.7%的人认为很多人对“健康体检”的效果有怀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