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健康 > 正文
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全球医疗改革面临挑战与机遇(图)
2010年06月06日 18:19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Paul Cleary:全球医疗改革面临挑战与机遇(凤凰网健康)

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Paul Cleary教授表示,中国的卫生部长提到了五大目标,其中提到了管理和筹资的改革项目,这就是公立医院的改革。这也是(程都)部长提到的。以下为Paul Cleary教授发言全文:

编者按:Paul Cleary教授: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在研究方面非常活跃,同时也发表了300多篇学术论文,并为一些书籍纂写章节。他的发言主题是《全球医疗改革:挑战与机遇》

Paul  Cleary:非常感谢,我要在这里感谢我的同事邀请我过来,也给我这个机会。其实,我对上海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这是我第二次到上海来。1930年的时候,我父亲到这里来,他是一位商人。还给在美国他爱的女士发了电报,说你嫁给我吧。然后,他们就在这里结婚,到抗日战争之前才回去。我还有一个妹妹,出生在这里,我尽管没有在上海生活过,但是我对这里有非常特殊的感觉,没有上海,没有这样的浪漫,我想也不会有我了。

中国和美国真的花了非常多的时间和精力非常希望改变医疗制度,我主要侧重管理方面的一些变化。今天我要传递的主要信息,是我们从对个人的管理转为对更多体系的管理。这对我们成功与否是非常关键的。传统的模式,我们会侧重于个人。刚才嘉宾也谈到了医生会带来感染,如果增加感染我们就会和医生、护士沟通,觉得这是某个个人犯的错误。有时候我们侧重于技术,比如心血管手术方面的技术,我们是否需要什么新的技术做这种手术?有的时候我们侧重的是单个的疾病,比如我们出现了糖尿病的治疗副作用,我们就要想有什么新的、其他的解决方案。现在我们要更多侧重于体系的管理。说到质量,我们可以由各种不同方面的质量改进。到底有什么样的工具提升我们的质量呢?我这里列了很多的内容,有些方面我们做得也不是非常的成功。在美国几十年来我们一直非常努力,但还是有些失败的地方。

先说一下培训,我们希望有接受良好培训的医生。如果要改进,需要改进教育和培训。在美国有一份非常好的报告,是关于继续医疗教育方面的调查。但是跟质量、卓越没有任何关系。现在,我们又有了一个新的项目,是维护的认证体系。也就是说你做医生做了10年,可能需要重新需要这样的认证,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体系,可以让我们在基础的标准上有更进一步的提高。还有是反馈,前面我提到病人可能在医院里面遭受感染,在美国每个星期都要给医生开会,告诉医生出现哪些问题。现在我们有一个全国质量体系,我们会给医院和诊所一些反馈意见,告诉他们做的怎么样。听上去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想法,但大家都知道,这些战略不见得一定能带来我们所需要看到的质量上的改进。

刚才有很多人提到指导方针,前面我们也提到有全国范围内的指导方针。在美国呢,我们其实是非常关注对临床方面的指导方针。比如对糖尿病病人,专家会列出很长的单子,说糖尿病病人应该接受怎样的治疗,你把指导方针给医生,这样治疗的水准就会提高。我们觉得,似乎这样医生就可以按照正规的程序和流程走,觉得通过这样的方法医生治疗水准会提高。在美国,可以看到大部分情况下这样的做法没有成功。问题在于医生把它看作是对他们自己做出专业决定的干扰。这些指导方针呢?对于在出现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或者在出现快速变化的情况下就不能帮助医生。也有可能我们可以做得更好,但至少现在在美国我们看到大家对这样的做法非常失望。原先支持指导方针的机构都快要不存在了,因为大家对这个指导方针都非常的生气。大家手中的资料,医院在书橱上,有50套这样的指导方针,你不可能每次治疗前都翻这些指导方针。

对病患来讲,规章制度的监管往往让他们非常放心。有一个规章制度,有事情发生就有规章制度应对。举个例子,在美国我们想要提高医疗效率的时候,有很多的女士觉得在医院里面,他们生小孩的住院时间不长,就有一个规定。生产必须要待满40小时。但我觉得,这是非常糟糕的决定。你不能说把非常复杂的医学决定、非常复杂的个人情况,一刀切用一个法律法规说生产必须要住院40小时。现在,已经被淘汰了,这并不是非常合理可以使用硬性的规定。

我是一个少数派,我认为我们过度的强调财务激励来提高质量。我觉得,我们现在过于重视财务激励了。中国,这方面比较突出的问题。实际上医疗人士的财务激励,在美国也是同样的问题。确实,工作有激励是非常正常的。但我们来看一下什么样的情况下财务激励能真正的提高质量呢?我觉得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说你可以付钱给我,让我去巴黎演讲。但你能不能付钱让我去做更好的研究呢?你不能靠钱来激励我。医生做更高质量的研究和治疗,并不是因为钱。第二点,我写了非常多的著作,我写得非常辛苦,那你给我多少钱鼓励我做研究?就不需要了。在美国很多医疗人员工作得非常辛苦,提供最高水平的服务,他们是非常敬业的人。我觉得,钱不能激励他们。你可以激励一个组织,也可以激励一个医院,比如建立电子治疗档案体系。但我觉得个人激励方面,这个激励机制是不一样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黄丽臻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