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健康 > 正文
耶鲁大学保罗教授:全球医疗改革 挑战与机遇(图)
2010年06月07日 14:09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该过度强调财务激励来提高质量

我是一个少数派,我认为我们过度的强调财务激励来提高质量。我觉得,我们现在过于重视财务激励了。中国,这方面比较突出的问题。实际上医疗人士的财务激励,在美国也是同样的问题。确实,工作有激励是非常正常的。但我们来看一下什么样的情况下财务激励能真正的提高质量呢?

我觉得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说你可以付钱给我,让我去巴黎演讲。但你能不能付钱让我去做更好的研究呢?你不能靠钱来激励我。医生做更高质量的研究和治疗,并不是因为钱。

第二点,我写了非常多的著作,我写得非常辛苦,那你给我多少钱鼓励我做研究?就不需要了。在美国很多医疗人员工作得非常辛苦,提供最高水平的服务,他们是非常敬业的人。我觉得,钱不能激励他们。你可以激励一个组织,也可以激励一个医院,比如建立电子治疗档案体系。但我觉得个人激励方面,这个激励机制是不一样的。

最后我要说的一点,至少在美国有很多财务激励机制,是非常混乱的。很多医疗工作人员都不知道到底怎么样他们能赚钱,怎样就赚得少了,医护人士不清楚,体系非常复杂,只有经济学家可以搞清楚。还有是资质的认证,在美国资质的认证可以形成一个治疗标准。在美国质量间的差异、获得认证和非认证医院间的差异非常小,我觉得资质认证是有用的,但并不会说很大提高机构的治疗,因为我们发现有认证和没有认证医院的差距很小。

信息披露是否真能提高治疗质量?

信息披露,在美国大家对这个很感兴趣,觉得可以提高市场的透明度、提高医疗质量。我觉得这种信息来推动市场的反应、提高治疗的质量,这是非常非常难做到的。为什么呢?这个信息的质量本身必须要高,而且这个信息是人们做决策时所需要的信息类型。实际上,有很多人做决定,你把信息提供给他但他不需要。另外,这些信息要被病患获得、理解;另外市场当中也在不断的变化。我对信息并不是特别的乐观,有一些我自己参与建立起来的信息提供制度,我觉得有些有用,但是不是真的能提高治疗质量?我们要小心。

要用一个系统的角度对待变革

医疗系统的改变很难,我们要想改变、改进质量,如果你发现过了半年、过了一年,质量改进项目完成之后,以前所有成功的做法都消失了,他们又回到了老样子。我们认为,变革有的时候和我们的知觉相反,有的时候我们最最重要的优先事项往往和我们的知觉相反,我们必须要用一个系统的角度对待变革。有的时候我们觉得个人非常顽固,非常愚蠢,他们不理解这个信息,所以这个变革很难。但我们要衡量整个组织。

我参加很多论坛,我在美国建议很多人参加系统性的做法。就是用系统来衡量整个组织的稳定性。有的时候组织的变革确实非常难。每个系统,都是为了取得既有的结果而设计的。刚才就提到了医院里面的感染率。如果医院里面的感染率是3%的话,系统就设计成每年有3%的感染率,这不是医生、护士的原因,而是医院系统的设计。

有一种经验是有悖常理的,有些事情和我们想的是不一样的。有很多医院,很多的诊所,在美国我们研究了他们的质量改进,我们就发现如果这个团队如果没有成功,往往不是先关注整个体系,再去看具体的流程。比如说前面我们提到了交叉感染,在ICU里面,有相关的感染。与其说关注具体部位的消炎、治理,你要看一下整个医院里面的体系是否出现了问题。我们发现,非常成功的高质量医疗团队,他们都是先从系统出发,再关注局部的流程。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