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健康 > 正文
海闻博士: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医改
2010年06月07日 14:20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演讲嘉宾:北京大学副校长、汇丰商学创院院长海闻博士(凤凰网健康)

在这里,我想谈四个方面。一是困境、原因是什么。二是强调目前医改的误区,从经济学的角度做一些分析。三是对目前的做法效果怎样?四是我认为医改下一步的重点是什么。

一、我们的困境是什么?看病贵、看病难。从这个角度来讲,原因是什么?

有人把现在的医疗困境归结于前段时间市场化的结果。因为市场化以后,医院里面追求利润就变贵了。又贵又难的情况,在经济学里面可以这么说,是很难同时出现的。当贵的时候,就会供给增加,不会变得很贵。

又贵又难唯一的情况出现就是垄断

垄断行业,才会出现价格要比竞争的贵,提供的服务要比竞争少。我们看病贵、看病难这是大家看到的现象,根子上是两个问题没有很好的解决,第一是市场没有得到真正的发展,第二是市场失灵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下面,我稍微展开一下。

1、为什么会难?

大家想得到的得不到。贵,价格上去,贵又相对于收入,感觉特别贵。又贵又难,我们就讲经济学里面的现象只有垄断,垄断不存在供给曲线。

在垄断、竞争里面都有一个供给曲线,当价格上去的时候供给量会增加,这是一个现象。同时,如果具有竞争,有市场准入,当行业里面价格持续高,就会更多资源涌向这个行业。垄断的情况下,不存在这种情况,第一是短期里面对价格没有反应,价格高了不会增加供给量,另外这个行业里面有利润,也不可能让更多的企业能进入这个行业。这个实际上可以解释现在医疗行业为什么又贵又难的问题。

我们对医疗行业可以这么说,需求在不断的增加。首先我们讲供给的增加,比较缓慢。从几个方面来看,首先从实际数字看,82年到08年,我们医疗机构增加了50%左右,医生增加了60%左右,病床增加了80%左右。

这个东西和我们的GDP增长速度有什么关系?首先绝对量在增加,但是学经济学的都知道,肯定是两方面。既要有供给,还要有需求的增长。如果你是跟需求同比例增长,你价格还可以保持比较稳定。我们讲的价格,也是相对价格。当你供给远远跟不上需求的时候,价格就会上得比较快。

我们现在一方面的供给,光看数字觉得涨得挺高的,但要和GDP比,还是挺低的。GDP每年增长速度10%左右,但是我们医疗,先不讲质量怎样,医疗的硬件包括床位,和医生人数增长,每年3%左右。本身当你GDP增长的时候,对医疗服务的增长速度是要高于对GDP增长的。根据经济学的规律,人们的收入提高后,越来越多的钱会放到服务业,包括医疗服务。我们最基本生活比重占得越来越少。

现在很多行业批评医疗行业,医疗费用的增加超过人们收入的增长,这其实是很正常的。你收入增长的时候会把越来越多的比重放到医疗方面,你吃的比重越来越少了。你只有20元收入的时候,百分之百用来吃。当你有2万元收入的时候,你可能吃的比例很低了,剩下比例的增长速度就是医疗。

还有一位学者经常批评美国的医疗,说美国占GDP的多少用来作为医疗保健,保证说浪费。我们不能按照一个国家的医疗费用多少来判断这个医疗体系好还是不好。下午的嘉宾周其仁说,那是富裕的表现,那说明经济达到一定的程度。当然,我们也说不要浪费。对医疗的需求,高于GDP增长的。

当GDP平均每年以10%速度的增长,我们对医疗的需求高于10%,本身还有一个恩格尔系数加上GDP的增长。但医疗供给方面呢?却低于GDP的增长,这是造成现在看病贵、看病难很大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