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健康 > 正文
技术创新在医疗领域的运用
2010年06月07日 17:11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健康讯2010年6月5日-6日,第六届中国健康产业论坛在上海召开,会议主题为“管理,让医改更有效”。凤凰网健康作为大会独家新媒体合作伙伴,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演讲嘉宾:是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北京脑血管病抢救医院中心主任王拥军。

王拥军在会上表示,说到新技术,大家不得不关注这今年生物医学领域最大的一条新闻,可以说是今年最大的技术突破。2010年5月21日美国马里兰有一个全世界爆炸的新闻,Venter创造了第一个人造生命,合成一个全新的基因组,把这个基因组合成到人工造的细胞膜内,形成一个合成生命Synthia,英国BBC采访他,说他是二号上帝,上帝创造人类,他创造新的生命。他说,我们现在的研究和获得诺贝尔奖的人是一样的。这位先生在整个医学领域,尤其是最近十年医学领域为医疗实验做出巨大的改变,他不是医生,也不是政府资助的科学家,他是民间的科学家。2001年,他曾经和另外一位科学家创造过医学上另外一个奇迹,就是第一次公布了人类基因组计划。这是01年,(考里斯)是美国(艾艾士)国家人类基因组中心的主任。Venter先生自己组建了一个研究所,两个人一个靠政府的钱,一个靠市场经济,同时公布了人类基因组计划。2010年人类基因组计划,这是当时公布时,克林顿非常偏向(考里斯),Venter在旁边受了冷落,他没有花政府的钱,带来的效果是一样的。为什么讲新技术要先讲这样的东西?我们看看最近十年临床医学的改变和基因组联系在一起。在基因组时代之后,我们医疗的实践方式开始进入系统生物学的方式,就是各种组学驱动的医疗。着种组学驱动的医疗大家知道非常多的、新的医疗上的名词,像基因组、表观基因组、蛋白组、代谢组,所有的新词后面都有一个共同的词汇OMICS。OMICS之后,我们整个医疗就开始出现OMICS驱动的医疗模式,这个医疗模式可以说和过去任何时代的医疗是不一样的。医学面临创新技术下的新临床实践的方式。

在这种方式下,我们的医学从传统的群众医学进入所谓个体化医学。过去吃药的时候我们用飞利浦的机器查到有脑瘤,之前我用礼来的抗癌药物来治疗脑瘤,但现在在治疗之后要有一个基因组的检查。我们知道携带哪个基因之后选择哪个药。从开始为大家介绍创新的东西到底对我们的医疗方式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大家觉得这可能离医疗很远,实际上上非常近。2010年3月12日美国FDA在第一个临床血管药物说明书上打上一个黑色的标签,这个标签就是用了药物基因组学。这个药物基因组学,一个药物叫玻利维,美国未来在用前必须要有药物基因组检查,否则有20%的人对此是抵抗的,因为有一个CYP2C19带来对药物的抵抗,这就是新技术带来的变化。可以说在过去10年到20年间,创新技术带给医疗带来的变化,一类是分子学技术带来的变化,这种变化潜移默化,可能很多医院管理者目前还没有完全认识到。医院的院长可能认识到另外一个变化就是影像学,就是飞利浦的技术。在过去100年间,影像学技术的发展对医学影响,至少获得5次诺贝尔奖。影像学的第一次是1895年,拍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X线的照片,医生开始拜托完全靠听诊器的生活。1901年,6年之后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1979年一个美国和一个英国人,他们发明了CT。之后,进入磁共振时代,磁共振至少获得三次诺贝尔奖,1952年、1991年、2003年,五次诺贝尔奖,从另外一个技术主线把医学带入另外一个时代。医学在过去100年的进步,主要是两个技术创新,一条技术创新是分子技术,一条是影像技术。

这两个创新,带给临床是什么变化呢?主要是实践模式的变迁。过去100年,经过四个时期的变迁。1993年,医学都是经验医学时期,和中国医院管理一样,基本是经验性管理。经验医学时期更多靠我们的感觉,靠对老百姓的感情,靠对国家的感情。1993年进入早期循证医学时期,我们有了研究,循证学时期开始讲证据。这个时期不到10年,2001年开始进入分层医学,来自分子和影像的进步。同样是肿瘤,有的肿瘤表现的是一个影像,另外一个肿瘤表现另外一个影像。分层,很快进入所谓个体医学时期。医学每一步的力量实践,都来自于技术,大多数院长理解的还是物质学,包括影像、临床实验技术、分子技术、系统生物学技术。实际上从技术的概念来讲,作为创新技术的概念是两类,大家学管理的时候学过,一类技术是物质技术,我们说生产力技术。还有一类在中国最缺乏的技术,是系统技术。今天我给大家介绍的是我们医院管理中,更多院长喜欢买更多的设备、喜欢用新的硬件的东西,但是对医学推动更大的一块是系统技术。系统技术在中国可能比硬件技术对目前国际的距离更大。

今天我们从系统技术看一下对临床质量的管理。临床质量的提高,是我们临床实践要面临的第一个问题。首先,临床质量提高的根本出发点是把指南性的东西变成临床实践,在任何国家,这两者间都存在着巨大的GAP,这个GAP的多和少,决定这个国家的医疗水平。但我们国家现在很少用这个标准判断管理质量,我们的管理者还是希望用自费药的比例、用病例的合格率,甲级病例率去判断质量。这时候要想把指南变成实践,要跨越大概七个过程,管理学叫7A。从质量管理,就是充填鸿沟的问题。这就是靠质量改进理论,这需要靠CQI、TQM、六西格玛等。我们要想做好医疗管理创新技术首先要回答三个问题,第一是改进什么东西,我本身是做脑血管病,对中国脑血管病我们要改变什么样的步骤?改进什么样的医疗指标?我们要找到国家医疗质量指标的KPI,这个目前国家还没有。第二是用什么战略,第三是用什么行动。医疗质量改进的过程,应该选择KPI,再通过我们一些技术继续下去。

我希望有管理的人可以参与医疗质量改进的系统研究。这是美国关于医疗质量改进的体系,一个是跟着指南走的项目,采用管理PDCA的循环模式做的医疗质量改进。另外是美国的神经科按绩效付费的模式,改变了如何使用创新技术。三是认证方式,还有一个是国家登记方式。这些都是应该关注的创新技术,创新技术不仅是硬件,有的时候很多是软件。大家看这美国的KPI,非常简单,10项,有的病10个,有的只有5个。

我们为大家介绍其中一个GWTG模式,这个模式是通过登记来找到每个医院医疗质量的差距然后进行改进,之前进行网络登记。每一家医院要参与这个质量改进,要先做网络登记,最好的是基于电子病例系统。登记之后,采用管理学学过的PDCA的模式,自我循环、自我评价、自我改进,每个季度循环一次,每年循环四次,之后改进他的医疗质量。每年结束的时候对全国的医院平行,这是今年1月份对09年美国国家医院的排行,尽管不是政府排的,是美国借用一个中介医药质量公司做的。现在在中国,所有的医疗质量都靠卫生局,我们没有一个能协助医院做的商业公司,这是我们医疗质量面临的很大问题。政府,永远是外行领导医院。美国请这个公司做,这个公司每年公布,09年公布228家医院金牌,绩效指标达到90%。达到80%是银牌医院,达到70%是铜牌医院。对美国医疗质量的改进带来什么变化呢?这是美国整个参与的医院,遍布整个美国医院的1/3,纳入病人超过100万人群,这100万人群是美国脑血管30%。美国脑血管病在这种所谓的管理体系创新下,脑血管的死亡率在过去10年间下降20%。中国脑血管病现在每年和GDP速度增加一样,每年递增10%。这是KPI指标在五年间的变化。

今年,美国设计了门诊项目,也就是和中国一样,我们门诊和住院管理不一样。

今天从创新技术上讲,作为院长关心的是两个方面,我们很容易理解从买硬件的角度,硬件对医疗质量的提高是台阶的提高,但换个技术,对医疗质量的提高是飞跃。但国内很多医院只关心硬件关系,比关心软件更多。

需要提醒,并不是所有的技术都是好技术,像激光打孔技术,每台机器好几百万,结果认为是对人体有害的技术。这个技术为什么有害?因为评价的时候没有进行循证医学的评价。

我有五个心得,一是技术创新可以带来医疗水平的跨越式发展,也可以从根本上带来医疗模式的转变。2、捕获创新技术可以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带动医院学科水平。三是医院管理中不仅重视硬件技术,还要重视软件技术。四是并不是所有的技术都是好技术。五,创新技术引进一定要依赖于科学,否则可能带来医疗资源极大浪费也对病人带来灾难,还要依靠专业团队。

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