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健康 > 正文
端午申遗成功 源于一个误解
2010年06月10日 17:00 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湖北黄石道士洑,西塞神舟会,龙形神舟长江巡游。新京报吴志坚 摄

这么好、这么原始的端午习俗,怎么就上不了呢?——湖北群众艺术馆工作人员

韩国江陵端午祭,与中国的端午节有关联也有差异,文化申遗不存在排他性,也没有所谓的注册权一说——湖北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江清和

长江之畔,西塞山前,有个村落,村里住着3000人。它方圆2.5平方公里,位于湖北黄石,名叫道士洑。每年农历五月十八日,道士洑村村民,会用纸和竹篾扎成小船,顺江而下。这便是“西塞神舟会”。11年前,湖北群众艺术馆工作人员吴志坚,目睹了西塞神舟会端午节盛景,他用相机记录了这里的景象,为其申遗奔走。而今,西塞神舟会,与湖北秭归等地端午习俗一道,成功申请入选世界非文化物质遗产名录。

韩国端午申遗刺激国人

10月1日,武昌南湖东方莱茵小区,陷在沙发里观看阅兵的江清和,猛地跳起来,拿出手机,翻出通讯录,向上面所有的人发一条短信:端午节入选世界非遗名录。

作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的江青和,用“一切未知”来形容端午节申遗之路。

中国有22个项目,成功进入世界非遗名录,而端午节是唯一的传统节日。为什么偏偏是端午节?其实一切始于一个误解。

2005年11月底,韩国申报的“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级非遗,这对中国国民来说是个不小的刺激。很多人纳闷:历史更为悠久的中国端午节,为何遭遇他国抢注?

文化部一位领导曾在一次会议上焦虑地说:“有着悠久历史的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如果国外申报成功,我们该有多么尴尬?我们还有何颜面去见列祖列宗?”

事后,江清和承认,这其实是一种误解。

“韩国江陵端午祭,与中国的端午节是两种有关联但也有差异的文化形式,文化的申遗不存在排他性,也没有所谓的注册权一说。”江清和说。

<<上一页 1 2 3 ... 5 6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朱柳笛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