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粥妙法
2011年01月06日 16:48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养生粥(资料图)

现在煮粥的体式格局越来越多,家子中高压锅、电饭煲、甚至微波炉都可承担煮粥任务;而方法则凡是用传统的煮和焖。煮法即先用旺火煮至滚开,再改用小火将粥汤慢慢收至稠浓。粥不可离火。而且要求高的粥须一直用小火煨至烂熟。焖法是指用旺火加热至沸腾翻滚后,倒入有盖的木桶内,盖紧桶盖,焖约2小时即成。此法做粥香味越发纯正、浓厚。家子中凡是多采用煮法。此外,花色粥的制作,还有以煮好的滚粥冲入各种配料佐料,调拌匀称即成的方法,如三文鱼粥。也能够先将配料炒制,再插手高汤和水成汤,以之煮粥。粥在制作时,应注意水要一次加足,煮粥趁热打铁,才能到达米水交融、柔腻如一的独特的地方。煮粥用的米既可先用清水浸泡5~6小时,然后下锅,也可淘洗干净后直接下锅。先浸后煮,可缩短煮粥时间,但浸泡易导致养料流掉。若配方中有不能直接食用的药材,则可先熬煮国药成为药汁,过淋掉沉淀后再插手米或面煮粥,或先将国药研成粉末,再入粥与米同煮;若粥中的配料形体较大,应先举行刀工处置惩罚,再下锅煮粥,以使粥稠味浓。

家常清粥制作简法:提早一天晚上将米和小豆装入暖壶,加数量适宜开水,第二天早上便可食用。非常适用喜欢早上睡回笼觉的“懒佳丽”。

煮粥是否需要加碱?

有白米粥和玉米粥之分。加碱可以破坏小粉粒外的蛋白膜,充分溶出小粉,使粥粘稠柔软,却破坏了白米中少有的宝贵维生素。可用山楂来取代碱,效验一样;若是玉米粥则相反:加点碱是必要的。因为加碱可以把玉米中所含较为丰富的尼克酸从结合状态释放出来,提高其吸收利用率,防治癞皮病的发生。

要注意下锅的先后顺序

不易煮烂的先放,如豆类、含小粉类原料;莲子要先去掉苦芯;生的杏仁、核桃仁最好先用水浸泡,剥皮去苦味后下锅;生花生、藕、百合等快熟时最后放入,以保持鲜脆的感觉;煮豆粥时,放米以前待豆子开锅兑入几次凉水,豆子“激”几次容易开花。之后再放米进入。薏米仁下锅以前要先泡至发亮,这样比较易熟,无须太武火候,起锅前几分钟放入便可。煮菜粥时,应该在米粥彻底熟后,放盐、鸡精、油等调味品,最后再放生的青菜,当冷菜遭遇热粥,菜香会极尽描摹地散发出来,而且青菜仍然色泽鲜嫩,营养也不会流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