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曝香米内幕 鲜肉鲜蛋或也加香精(图)
2010年08月17日 09:24 广西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调查

手抓大米留“余香”

“看了你们的报道,知道南宁市场上没有五常大米销售,但是作为消费者,我还是不放心,因为市场上香米的品种还有不少,这些香米有没有也加入了香精来提香呢?”年轻的南宁公务员严莉直言,对于大米等生活必需品,没有经验、不会区分是他们这代年轻人的通病,“五常大米问题出来之后,我从媒体上了解到,挑选香米,可以先闻,如果味道刺鼻的香,肯定有问题,还有就是,抓过大米之后,手上仍旧留着香味的,十有八九也是添加了香精。”

7月26日晚,记者在南宁市某大型超市逛了一圈,大米摊点前有不少市民驻留。整包的大米除了看外包装、品牌,无法根据里面的情况挑选。7月27日,记者到南宁市某农贸市场,在散装大米的摊点前,尝试着用严小姐介绍的方法进行辨别。一个标牌上标着上林产的某种大米,记者用手抓了一把,闻了闻,可以比较明显地闻到一股香味,而抓过大米之后的手上,也余留了淡淡的香味。

手留“余香”的大米用香精美化的可能性高的说法,得到了自治区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陆光成的证实。“大米的香味是天然的,不会过于刺激,当然也不会在手上留下香味,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

自曝

加香精有如给大米“打点滴”

“加香精不仅限于五常米这一个品种,据我所知,还有不少大米在加工时存在添加香精的现象,只是或多或少的问题。”已经做了二十多年大米加工生意的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大米每年的产量相差都比较大,不少有经验的大米生产销售企业,都会在产量大的时候低价购入大量大米,并留下一部分在产量少的时候“精心包装”。正常来说,在市面上买的包装米开封后,香味至多能保存两到三个月;而大米生产企业保存大米的特殊粮仓,可以令大米处于休眠状态,但香味的保存期也不会超过一年。

“所以,要将陈米"乔装打扮"成新米出售,肯定少不了要加入一定量的香精。”该业内人士还透露,要把普通大米或者陈米美化成香米,是需要基本条件的,“拿五常米举例,首先商家需要找到与五常大米颗粒相似的米。其余的硬件条件都可以通过网络找到。”

“网站上可以购得配米机,也可以购得相应的香精,你想要什么香米,就有什么香精提供给你。”这位业内人士说。

更加令人惊奇的是,加香精的过程一点都不复杂,和打点滴原理一样。就是在加工大米的过程中,配米机一边工作,香精溶液通过医用点滴瓶胶管流入。

“购买机械、香精等成本虽然提高了,但是"包装"出来的大米售价也相对提高,而且销量也好了。每斤大米的利润会增加1—2角钱,一年几千吨的产量,利润可想而知。”这位业内人士这样说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