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曝香米内幕 鲜肉鲜蛋或也加香精(图)
2010年08月17日 09:24 广西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惑

鲜肉鲜蛋添加香精存可能性

在人们印象中,大米添加香精已经是稀奇的事情了,而这次卫生部拟规定不得添加食用香料、香精的食品中,还包括新鲜水果、生鲜肉、鲜蛋等,这样一来,大家就纳闷了:鲜肉、鲜蛋也能添加香精?

“包装食品,例如牛奶等,有无添加香精或者食品用香料应该会在包装上标明,但是农贸市场里卖的诸如蔬菜、猪肉等,没有外包装,就算明文规定了不允许,但添不添加香精消费者怎么知道?”市民王先生看到有关的新闻报道后,不解地说。

“我个人认为,有可能是在饲料中添加。”广西养猪协会理事长、广西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何若钢表示,“就拿猪肉来说,在生猪宰杀前7天里,都不能注射任何抗生素,这个称为休药期,这是为了保证鲜肉上市时没有药物残留。同样的,如果长期使用混合了香精等添加剂的饲料,应该也会出现残留现象。”

另外,长年从事食品监督工作的一位人士表示,虽然以前他没有听过在新鲜蔬菜、生鲜肉、鲜蛋等食材添加过香精的事情,但喂了添加了香精的饲料,或者是用混有香精的液体浸泡,以提高食品的外表或口感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提醒

高价食品不一定营养价值高

商品的价格由供求关系决定。“实话实说,这些米商之所以对大米进行"加工",主要原因还是品相好的香米受老百姓欢迎。需求多了,自然就有人想方设法钻空子,谁不想多赚钱啊。”自曝行业“潜规则”的大米加工业内人士表示。

“4元钱一斤的大米肯定比1元多的好吃,营养价值也高些吧。”面对市场上“百花齐放”的大米品种,不少人都会有这样的观点。为了迎合公众消费习惯的改变,让米卖出去,加工厂家也追求“好吃”,大米的加工精度就不断提高,加工精度一高,成本就增加,到消费者手中的大米就要贵些。

自治区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陆光成表示,现在人们的大米消费观通常首先考虑食味好,其实营养和风味是一对矛盾。现在市场上的大米,除了那些精加工、营养流失较多的以外,结构类似,营养价值也差不多。除了大米,对于其他一些食品,不少人也有追求高价的趋势。

“从外往内,一颗大米分为谷皮、糊粉层、胚乳、胚芽四个部分。像纸一样薄的糊粉层饱含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矿物质等,膳食纤维、营养价值很高。胚乳部分是主体了,只要是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淀粉),还有一定量的蛋白质。胚芽是大米中另一个营养丰富的部分,含有大量蛋白质、维生素B族、维生素E等。”陆光成 提醒,那些免洗大米、精加工大米,营养成分容易更多地流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