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又现洗蟹粉 稻田蟹一泡变“大闸蟹”(图)
2010年10月05日 09:50 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浸泡洗蟹粉之前的普通稻田蟹(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泡过洗蟹粉后,普通螃蟹变白净(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记者暗访发现水产市场洗蟹内幕,洗蟹粉的化学成分与洗虾粉相同

俗话说,“秋风起,蟹脚肥”,国庆黄金周,肥嫩鲜美的螃蟹开始上市,并“晋升”为饭桌上价格不菲的头道尝鲜菜。然而,昨天南京下关惠民桥水产品交易市场内知情人士却向本报新闻热线爆料称,近日大量上市的“大闸蟹”中,有一批“山寨版大闸蟹”,它们外表看起来与正常大闸蟹无异,却是“洗蟹粉”的产物,市民如不慎选购,不仅多付许多冤枉钱,还可能对健康不利。本报记者经过暗访式调查,证实了这一“洗蟹黑幕”。

亲历“掉包计”

小贩自曝“洗蟹猫腻”,稻田蟹“加工”后利润翻一倍

昨天中午,记者赶到南京下关水产品交易市场附近,很快找到了兜售“大闸蟹”的一家小贩。记者以饭店采购员的身份向小贩表示,“今天需要采购的(大闸蟹)很多,希望价格上能再谈谈。”小贩开始有些为难,称手上没那么多的货。见记者要去别家转转,小贩心有不甘地连忙拉住记者,并称:“要那么多大闸蟹也不是没办法,但要等一会。”

“你想拿什么冒充大闸蟹吧?”记者故意询问,小贩见记者也是“内行人”,诡秘地一笑称:“你是饭店采购的,要(大闸蟹)的量大,只要配合我们加工一下普通稻田蟹,价格一样卖到大闸蟹那么高!大家都有的赚啊!”见记者有些“心动”,小贩继续表示“真心合作”:“如果换成是普通市民来买,我才不轻易卖这样的‘青壳大闸蟹’,毕竟是加工过的,一般人知道真相后也不会再买了。你们是饭店采购的,我才会撂底!”记者初步估算了下,如果交易成功,从普通的稻田蟹、河沟蟹变成“青壳大闸蟹”,价格至少可以翻一倍,如果一次采购数百上千只螃蟹,利润十分可观。

一位水产经营人士暗示记者,现在市场上位居“黄金周销量榜首”的大闸蟹,在公母体型以及单只重量上都有讲究,“一般最好的是二两到三两五的母蟹,或者二两五到四两的公蟹”。由于“大闸蟹”并非讲究个体均称,因此对于熟谙洗蟹、换蟹的无良商贩来说,完全可以参照市场上销售最好的大闸蟹份量,“加工”普通而廉价的稻田蟹,“把普通的螃蟹加工成阳澄湖青壳大闸蟹,一般过程只需要20来分钟,又黑又黄的稻田蟹就能提升身价了,当中唯一的加工成本就是洗蟹粉的费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蔡阳艳 季宇轩 吴胜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