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个体养殖户称99%多宝鱼药物超标
2010年08月17日 16:38 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养殖户因为多宝鱼抗病能力差添加违禁药物?经销商为了保活保鲜,给多宝鱼喂违禁药物?销售商为了卖好价钱,在水里添加违禁药物?多宝鱼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赶赴多宝鱼产地山东进行调查。

“多宝鱼药物超标?那是肯定的!不敢说100%,99%吧。”山东省荣成市石岛北方渔市从事个体养殖的毕先生笑着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说。

海产品养殖没有不投药的

几位养殖户对记者仔细分析了原委。他们说,海产品养殖没有不投药的,因为海鲜养殖投入大,而鱼的病害一死就是一大片,损失太大,所以在养殖中不但在发现鱼有病的征兆时要投药,就是没有发现病的征兆,也要投药预防,“鱼的病和人差不多,投的就是那几种抗生素,什么四环素、土霉素之类的。”

之所以其他养殖海产品难以检测出禁药成分,则是由于多宝鱼的养殖特点。其他的海产品最多在快到成品时就可以到海里用网箱放养,“在海里那么大的范围里游几个月,什么药也查不出来了”,唯有多宝鱼,因为对水温的要求太高,只能在室内饲养,自然药物残留多。

对此,一位当地大型养殖企业的技术人员在承认在鱼患病时需要“药浴”外,也进行了部分的反驳。他说养鱼当然需要吃药,但大企业能够保证,首先,不使用国家禁止的药物,其次,不超范围大剂量使用,所以保证成品药检合格是没有问题的,而小养殖户技术水平低,为了避免损失而乱用药滥用药的可能是存在的。

尝试用网箱在海里饲养

据说,为了降低多宝鱼的养殖成本,山东已经有大企业在尝试使用可升降高度的网箱在海里饲养。

“可能有一些小的养殖户,为了降低成本或促使快速增长,使用了一些禁止使用的药物,累及山东养殖业的名誉。”这也是威海著名的好当家海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树森的判断。张树森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本次事件可能短期内对多宝鱼的销售有负面影响,但如果以此为契机,淘汰那些为降低成本不顾一切的小养殖户,倒可能对规范整个多宝鱼市场起到好的作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