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国人患有过敏性鼻炎 增强脏腑功能可防复发
2010年11月10日 17:03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3

当心室内外过敏原

有人常年鼻过敏发作,有人只在某个特定的季节出现过敏性鼻炎。张李兴指出,过敏性鼻炎的发病原因有以下几种:

过敏体质。过敏性鼻炎一般特定发生在具有过敏性体质的人身上,过敏性体质与基因有关,通常为遗传所致,过敏性鼻炎患者大多有过敏家族史。不过,近年由于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大气污染加剧,使有些原本非过敏性体质的人也演变成过敏性体质,因此现在患有过敏性鼻炎的人出现了增多的趋势。

室内过敏原。在家中,最主要的过敏原包括尘螨、霉菌、宠物、昆虫等。在与人体密切接触的床上用品、内衣上,尘螨及其排泄物较多;室内霉菌易在潮湿、温暖、通气不良的环境中生长;多种昆虫,包括蟋蟀、苍蝇、飞蛾,特别是蟑螂的排泄物都是一定的过敏原。所以室内要保持清洁、经常通风,衣物要常换洗,并放在太阳下晾晒。

室外过敏原。花粉、香樟、核桃树、榛子树、杜松子树、杨树、桦树和橡树等都是室外过敏原。另外,近年来随着车辆的增加,柴油废气中的芳香烃颗粒以及家庭装修造成的甲醛等,它们虽然不是过敏原,却是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发作的强刺激物。

4

增强脏腑

功能可防复发

中医认为,过敏性鼻炎的外因多由风、寒、热、燥等邪气侵袭鼻窍所致,内因为脏腑功能失调,与肺、脾、肾三脏虚损有关,其病主要在肺,其本在脾、肾。

在治疗上,中医讲究根据不同的体质,给予患者个性化的中药治疗。“在严重发作期,中药治疗以宣肺散寒、祛风为主,中成药可选扶正祛风并重的辛芩颗粒;缓解期,调补肺脾肾,兼以祛风,扶正固本,可选用补肺肾的中药虫草或虫草类制剂,能有效地减少或防止本病的复发。”张李兴介绍。

外治方面,中医手段包括穴位贴敷、拔罐、小儿推拿。“穴位贴敷、拔罐等方法持续刺激穴位,小儿推拿可激发人体免疫功能,达到益肺气、补脾肾的功效,调节肺脾肾三脏气血,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加强鼻、肺抗病能力,促使鼻功能尽快恢复。脏腑功能恢复,正气充足,则风寒等外邪难以入侵。”

此外还有蒸汽吸入或盐水雾化吸入。蒸汽可以暂时减轻鼻充血的状况、增加气流;盐水可以稀释粘性分泌物,改善嗅觉,并去掉鼻内的变应原,从而使症状得以减轻,还可以减少鼻的血流。无论是蒸汽吸入还是盐水雾化吸入,这两种方法都可以防止口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刘一平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