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国人患有过敏性鼻炎 增强脏腑功能可防复发
2010年11月10日 17:03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秋冬时节打响鼻健康保卫战

狂打喷嚏、不断地流鼻涕、鼻痒、鼻塞,是过敏性鼻炎的四大症状,很多人都吃过过敏性鼻炎的苦头,为何现在患有过敏性鼻炎的患者比以前要多?为什么过敏性鼻炎似乎久治难愈?鼻子干痒、堵塞难受的时候,有什么好办法可以缓解症状?

1

过敏性鼻炎很普遍

过敏性鼻炎的四大症状很像感冒,不过,伤风感冒可以根治,如得到适当治疗一周内即可痊愈,鼻子不适也会随着身体的好转而纾缓。而过敏性鼻炎不同于感冒,它是个体接触致敏原后鼻腔粘膜产生的变态反应。

在过去的30年里,全世界变应性鼻炎和哮喘等变应性疾病有显著增加,如阿尔及利亚发病率大于35%,巴拉圭的发病率为30%-35%,我国发病率30%-36%,换言之,大约三分之一的中国人患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在深圳也相当普遍,不少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过敏性鼻炎。在张李兴的印象中,小孩的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很高,超过儿童总数的三分之一。他解释了原因:以前的自然环境比现在好很多,所以以前患有过敏性鼻炎的人很少,而现在工业污染、汽车废气、装修中的甲醛等污染物在增多,导致更多的人出现过敏性体质,而过敏性体质容易遗传给下一代,所以过敏性鼻炎的儿童患者明显增加。

2

可能引起全身反应

除了打喷嚏、流鼻涕、鼻痒、鼻塞这四大症状外,过敏性鼻炎还有其他的表现症状。比如,有的患者因为鼻塞情况严重而不得不长期张口呼吸,导致体内血氧浓度大降低,出现精神萎靡及头疼,再加上鼻腔分泌物在夜间流向咽部,经常刺激咽喉,容易产生咽喉部慢性炎症病变及反复咳嗽。另外,鼻炎还影响嗅觉,吃东西时会觉得食之无味。

很多过敏性鼻炎患者都有这样的经历:鼻孔堵塞常伴随着体位的变动而改变,如果睡觉时是向左侧卧,左鼻孔容易堵塞、而右鼻孔能通气,如果是朝右侧卧,则右鼻孔变得不通气、而左鼻孔可以通气。睡眠因此有可能成为一个难题。

要注意过敏性鼻炎对孩子的影响。“过敏性鼻炎会引发孩子腺样体病变、慢性中耳炎、哮喘等,更为严重的是,会影响患儿智力发育,导致记忆力下降、学习成绩下降、食欲减退、体重下降。”

不过,太小的孩子一般不会表达鼻子的异样,有些小孩鼻子不舒服,经常用手指或手掌擦鼻前部,有的小孩因为鼻子痒得难受,经常歪嘴巴、耸鼻子、按住鼻子尖或者捏鼻子等。家长看到这些“奇异动作”后,要知道这并非是孩子的故意,而很可能是患了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有一些常见的合并症状或并发症,包括支气管哮喘、鼻窦炎、中耳炎、鼻出血、过敏性咽喉炎、失眠。张李兴解释了出现并发症的原因:“由于鼻堵患者不得不用口呼吸,因此从口腔直接吸入的变应原较多,导致哮喘加重;由于鼻粘膜与呼吸道其他部位是互相连续的,而且同样具有体内粘膜免疫系统的相关组织与功能特征,因而鼻粘膜的变态反应可以引起其他器官乃至全身反应,如变异性鼻窦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咽喉炎、过敏性结膜炎、分泌性中耳炎等,并可影响患者的睡眠、发音功能、面部发育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刘一平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