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健康对话中美疾控专家:如何预防食源性疾病?
2010年12月13日 15:38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十一、控制食品安全的五个关键性预防措施

凤凰网健康:我们最后一个问题,就是我想请二位专家给我们的网友谈一下,就是在预防食源性疾病方面,还有哪些日常的行为,我们是应该注意的,你们二位有没有一些建议?

冉陆:我想世界卫生组织曾向全世界发布过,食品安全五个关键性的预防措施,而且它是公布在世界卫生组织网站有各种语言,也有我们中文的,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这五条关键性的措施是什么?

第一是保持清洁,这个清洁首先是我们手的清洁,洗手很重要,厨房的清洁、容器的清洁。

第二个,其中我们刚才也都说过了,生熟分开,生的熟的在加工容器上不要互相接触,容器都是分开的,防止交叉污染。

第三,烧熟煮透刚才我们也反复说了,只要烧熟了煮透了,生物性的因素就都可以去除了。

第四,保存食物要在安全的温度下,在超市里我们可以看到为什么有些东西是保存在冰箱里面的,冷柜里有一些是四度,如果我们去吃自助餐的时候我们也会看到,有一些冷菜是摆在冰上的,有一些底下一直加着热的。为什么?大家要记住,我们保存食物安全的温度,要么你在5度以下,要么在70度以上。5度到60度之间,保存食品是不安全的,一些微生物一些细菌是会在这个温度里繁殖生长的。

第五条,是食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为什么呢?我们要说安全的水,大家知道我们要洗手,如果你这个水是已经是污染的,你的手还洗得干净吗?我们洗碗、洗菜、洗水果,我们用的水应该是安全的。所以虽然我们现在城市管道的水,一般都是经过处理的,为什么当这个灾害的期间,在水源有问题的时候,我们都要强调,对这个水源要消毒要煮开,这个也是为了安全。

还有一个原材料就是不管是蔬菜、水果、肉、蛋奶,我们都尽量的要选新鲜的来买,要在最短的时间把它食用完,不要保存太长的时间,所以要用安全的水,和新鲜的原材料。

我想再重复一遍,就是世界卫生组织给我们五个关键的控制食品安全的措施,要保持清洁,要生熟分开,要烧熟煮透,要在安全的温度范围内保存食品,要在5度以下70度以上,还有就是要安全的水,要新鲜的原材料,就这些。

Dr.Angulo:我们已经说过,食源性疾病是非常复杂的问题,也是世界上所有国家面临的常见问题,在美国,食源性疾病很常见,在中国,食源性疾病也很常见。我们必须加大力度,采取措施预防食源性疾病。我们能做的一件事就是养成洗手的习惯。但是,在解决食源性疾病方面,更重要的是在整个食品链中进行预防,从农场到加工地点、市场和厨房,我们都要采取更多措施,以保证食品安全。

凤凰网健康:现在我们对食品安全这个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有了更多的了解,由于我们今天节目的时间有限,我们今天就到这里了,非常感谢冉教授,也非常感谢您。

Dr.Angulo:谢谢。

调查

当今食品安全现状下,你选择如何面对?

当今食品安全现状下,你选择如何面对?
  少去饭馆,尽量在家里做饭
  选择食品时比之前更加注重其安全性
  虽然想吃到健康食品,但觉得很难选择
  认为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上一页 1 2 ... 7 8 9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