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酸结石少吃海鲜 钙性结石少吃豆腐
2010年07月19日 11:31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泌尿结石是比较常见的疾病,一般男性患者高于女性,青壮年尤为多见。结石患者最典型的症状为剧烈疼痛,同时迅速迁延扩散。由于输尿管极细,结石疼痛发作时会呈剧烈的绞痛,而这种剧痛会迅速向腹股沟、大腿内侧等处放射,患者常被绞痛折磨得痛不欲生。

泌尿系结石的成因比较复杂。中国结石的发病率和特点各地区不一样。

北方低一点,广东、福建就多一点,究其原因,第一个就是代谢原因。有些人因为先天或后天原因导致体内代谢异常,表现为尿液中的钙、镁、铵等盐类及草酸、尿酸、磷酸等有机酸或无机酸浓度较正常人明显升高。当它们超过其溶解度过多时,就容易形成结石。

这些先天原因较多见于遗传因素,而后天原因多见于体重超标、痛风、胃肠道疾病,以及手术导致的体内代谢紊乱。

其次是感染,比如女性尿道明显短于男性,细菌更容易沿着尿道上行造成泌尿系统感染。某些细菌就像珊瑚虫产生珊瑚礁一样,在体内形成矿物质堆积——就是临床所谓的结石。

第三就是气候原因。南方热,北方冷,南边气温较高时,人容易大量出汗导致尿量减少,因此尿液里面的无机盐浓度增大。就如同用海水晒盐,当水分蒸发后,盐分物质自然析出,就容易形成结石;当然北方人汗出的少相对要好一些,但这只是其中一个原因,还要综合分析。

当然,泌尿结石病还与饮食有关系。比如高蛋白、高热量饮食,如:肉类、动物内脏等。总体上来说结石患者应该尽可能保持清淡饮食,适当多饮水,保持尿量在每昼夜2000毫升以上。还有老年男性前列腺肥大,排尿不痛快,也容易长结石。

另外就少见因素来说,体内异物也可形成结石。比如说做膀胱手术,裸露在膀胱里面的缝线,都容易诱发膀胱结石形成。

不能说吃豆腐多就会长结石。每个人的代谢能力不一样,可能有些人吃豆腐很多也不会有结石,而有些人不怎么吃豆腐也会有结石。对于有结石病的患者,应当化验一下结石成分,如为含钙结石,要尽量减少豆制品的摄入量。如为感染性结石,光靠不吃豆腐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要将导致结石形成的细菌彻底杀死才行。

很早以前,大概20年、30年以前的尿路结石都得开刀治,患者很痛苦。另外结石有一个特点,就是容易复发,且复发率很高。

从80年代,德国发明了体外碎石的医疗设备,这个设备使得结石的治疗有一个里程碑式的变化。使患者不用开刀、痛苦很小。我们把它叫做体外冲击波碎石技术,这个技术目前还在用。

德国是在1983年将其用到临床,国内也很快研制成功。中国第一台碎石机就诞生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1984年就出了样机并成功用于临床。这个项目获得1987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现在治疗结石的手段更加丰富。除了体外碎石,还有腔镜,我们叫微创治疗。有经皮肾镜、输尿管镜、膀胱镜等,这几个镜也是不用开刀的。膀胱镜是通过尿道进去的,直接把膀胱里面的结石碎掉。输尿管镜是通过尿道进入到输尿管里面去把结石碎掉。

另外就是经皮肾镜,这是我们在国内外做的最好的一项技术,肾镜经过皮肤和肾盂间的通道进入肾内将结石碎掉取出。近几年我们北大人民医院几千例的结石患者几乎没有开刀的,都是通过微创技术来完成的,效果非常好。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