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血管阻塞易导致脑中风
2010年10月26日 15:52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佳木斯市民吴老先生由于中风住进了哈医大四院微创神经外科。经颈动脉血管造影,发现双侧颈动脉狭窄,右侧90%,左侧70%,右侧颈动脉斑块不断脱落造成其脑梗塞症状出现,右侧脑供血不足。该院神经外科采用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治疗后,吴老先生恢复良好,术后15天出院。

吴老先生患的就是老百姓常说的脑中风,又称脑卒中、脑血管意外。据了解,70%以上的中风患者发病在秋末和冬季,所以医学专家把中风称之为“秋冬季神经科的流行病”。天气寒冷,人体易受到冷空气刺激,导致全身毛细血管痉挛性收缩,血液循环的外周阻力加大,引起血压升高,血小板易于凝集形成血栓,导致发生中风。也就是说,发生中风根本原因在于血管的突然阻塞。

哈医大四院微创神经外科主任王智教授表示,脑中风是可以预防的,但需要我们关注脑中风的重要地带——颈动脉内膜。很少有人知道,对于有颈动脉狭窄症的患者,及早手术开通颈动脉疏通血管,可以大大降低脑中风的发生率。王智教授说,中风具有“病在颅内,根在颈部,危险信号 及早可防”的特点,约20%至30%的缺血性中风是由颈动脉狭窄和斑块形成所致。中风发生是有信号提示的,比如无原因嗜睡,如果能及时辨识这些危险信号,可使疾病控制在萌芽状态。

王智教授特别建议,有高血压病史、年龄超过60岁的老者,尤其有吸烟史的男性,每年应进行一次颈动脉超声检查,有缺血症状及颈动脉、椎动脉狭窄超过50%应采取措施,如控制高脂和高糖摄入,多食用蔬菜水果,注意营养均衡,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等。

王智教授说,目前预防和治疗脑中风的手段主要有内科治疗、血管内介入治疗和颈动脉内膜剥脱术等。血管内介入治疗具有微创、安全性高、痛苦小、恢复快等优点,目前成为治疗中风的主要手段。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对于颈动脉狭窄性中风最为有效,还可改善脑供血,将栓子的产生来源切断。

链接

中风发作早期信号

中风发病急骤,难以预测,但发病前会出现一些早期信号。一旦出现如下征兆,应引起高度警惕,并马上送医诊治:突然眩晕或头痛加剧;一过性视物不清或失明;突然出现舌根发硬或失语;突然一侧肢体麻木、乏力、活动不便;精神疲乏,频打哈欠,或恶心、欲吐;“性格”突变,智力减退,缺乏正常的判断力和理解力;无原因的嗜睡等。

中风的家庭急救

脑中风大多在家中发病,所以,家庭中正确的急救和很好的护理是中风救治的重要环节。一旦发现中风先兆,应立即卧床休息,保持镇静,避免紧张、恐惧,尽量就近就医,减少搬动。必须搬动时,要防止头颈扭曲,减少晃动。(岳金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岳金凤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