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会上瘾吗?
2010年12月28日 14:37 凤凰网健康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会上瘾吗?(图片来源:资料图)

如果您的生活方式已很健康了,但联合口服药治疗后血糖仍然不达标,这时医生就会推荐您开始胰岛素治疗。即使是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病友,在初期血糖较高者注射胰岛素进行强化治疗(每天多次注射或胰岛素泵治疗)可以替代B细胞分泌的胰岛素,使B细胞得到有效休息,进而恢复B细胞的功能,诱导出蜜月期,平稳控制血糖。

现实中,当2型糖尿病病友被告知需要用胰岛素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说“不”,认为“胰岛素会上瘾,一旦使用就没有办法撤掉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事实上,胰岛素没有成瘾性,需不需要用胰岛素,用了能否撤掉,关键取决于病情。“一打上胰岛素就会产生依赖性,再也撤不下来”的说法没有道理。“药物成瘾”是指药物和躯体相互作用导致使用者的精神及生理异常,令吸食者产生难以克制的获取及连续使用的渴望,目的是为了体验这些药物产生的快感,是一种心理上的依赖。这种成瘾并非生理或医疗需要,对身心健康有百害而无一利。

胰岛素严格上讲不是药物,而是人体自身分泌的一种维持人血糖水平的生理激素。实际上每个人都离不开胰岛素,没有胰岛素机体就不能完成新陈代谢,生命就无法维系。对自身无法分泌胰岛素的1型和分泌不足的2型糖尿病病友,注射胰岛素可以很好地控制血糖,对2型病友可改善自身胰岛功能,对改善病情及预后大有益处。即使长期注射,也是病情的需要,因此胰岛素不存在成瘾的问题。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陈陶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