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变易诱发心脑血管病
2010年12月28日 16:43 文汇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早防早治 远离复发

随着气温的聚降,脑卒中(俗称“中风”)开始进入了高发期。脑卒中发病率往往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急剧上升,中国是老龄化最快的国家之一,因此脑卒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中风造成的死亡率也在不断攀升,而且首发脑卒中后的复发率也仍居高不下。据调查统计显示,脑卒中患者在7天内复发的风险为8%-12%,90天内的复发风险则高达20%。动脉粥样硬化性血栓形成性卒中患者30天的复发率最高为18.5%。

气候变化虽然是诱发脑卒中的重要因素,但其根子还在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据一项历时4年全球最大的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疾病登记研究(REACH研究)显示,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应作为“全身性疾病”对待,而不是仅涉及某个血管床的独立疾病。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发生在脑部,就引起了缺血性卒中或小中风;发生在心脏,就会出现心肌梗死或心绞痛。有过卒中史的患者在3年随访后再次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比率相比,随访1年时的数据增加近2倍,说明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的风险长期持续存在。卒中再次复发后,死亡率和残疾率往往要比第一次更为严重,其中更有25%的比例因再次卒中而导致死亡。因此对于已经有卒中症状或发生卒中的患者来说,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是预防再次卒中的关键。

二级预防就是对有过卒中的患者进行有效的预防干预以防止复发。首先要重视危险因素的控制。引起卒中复发的高危因素包括高血压、心脏病、房颤、血脂异常、糖尿病、持续吸烟等。卒中的二级预防策略主要包括调整行为危险因素,包括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戒烟、限酒;还要控制血管危险因素,比如严格控制高血压和糖尿病、改善血脂等。

除了控制危险因素外,还需根据卒中发生的原因积极采取预防措施。对于有缺血性卒中病史的患者,需要抗血小板药物来预防血栓形成,避免卒中再发。在抗血小板药物中,阿司匹林、氯吡格雷(波立维)等是常用的口服药物。对于有过卒中史的患者,氯吡格雷相较于阿司匹林使患者的获益更多,是预防卒中复发的必备用药。

(作者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内科教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梅举 董强 朱煌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