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变易诱发心脑血管病
2010年12月28日 16:43 文汇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由于老年人、身体虚弱者及抵抗力差的人调节功能差,适应不了气温的骤变,因此,在本市医院门急诊中,一些与心脑血管疾病相关的就诊病人开始增多。以长海医院神经医学中心为例,气温骤降后,该中心每天心脑血管相关疾病的就诊量达到400多人。据了解,在这些病人中,有的是清晨出外锻炼,突然感到心脏不适;有的是在车站上等车,被冷风一吹,就发生肢体麻木无力,突然说不出话;有的不肯及时添加衣服,结果脑梗复发。此外,还有因气温骤降而出现血压升高的、因寒冷而发生“眼中风”的……为此,本刊特邀有关专家来谈谈气温骤变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关系。

气候变化是诱发因素

不同气候和季节对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有很大影响。心脑血管病人在寒冷季节和气候转换时期病情常加重,尤其是已有高血压、高血糖、血脂紊乱等疾病的老年人,他们的预防机制比较脆弱,他们的血管多数已发生硬化,有的还有粥样斑块,无法一下适应气候冷暖交替的变化。从大量资料来看,在日最低气温为0℃以下的寒冷天气,心脑血管发病人数明显增加,死亡率也显著升高。气象医学研究的结果表明,半数冠心病病人遇冷发生心绞痛,有七成心肌梗死病人发病与寒冷相关。

医学检验表明,当骤然吸入5-10℃的冷空气时,冠心病病人的心电图会出现类似心绞痛的改变。由于寒冷的刺激,心肌耗氧指数增加,交感神经兴奋,末梢血管收缩,外周血管阻力增加左心室负荷加重,而使心肌缺氧。另外,突然受寒还可以激发心脑血管痉挛。

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当气温骤降时,人们的活动减少,包括脑、心肌、内脏血液灌流量也减少,而人体的耗氧量却剧增。为维持正常的体温,需要改变心率和增加血压,这时外周的血管会收缩,造成血管阻力和血压的上升。由于寒冷而颤抖,身体只能消耗能量来产生热量,心肌需氧指数也相应增高,心肌缺氧现象自然就要加重,心脏的负荷也会增加,甚至激发心脑血管痉挛,在血小板聚集后形成血栓,导致脑中风和心肌梗死的发生。这种现象,表面上看似与“冷”直接相关,但细分析,是与气温的变化密切关联。

2、秋冬季节因排汗减少,水也喝得少,尤其是老年人口渴的感觉差,经常饮水不足,还有的怕上厕所,故意少喝水。因此,这些人的血液黏稠度增加,血管阻力和血压上升,血栓也容易形成,从而增加了脑梗死和心肌梗死发作的机会。

3、秋冬季容易罹患的呼吸系统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哮喘等,都会加重原有心脑血管疾病的病情。

可见气温骤降是心脑血管病的气象警报。老年人、抵抗力差的人和已有高血压、高血糖、血脂紊乱等疾病的人都应该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注意保暖,避免温差变化过大。这些人在气温骤降和天冷时还应该戴一顶帽子,以防人体热量从头部散发。据确实显示:气温15℃左右时,人体约三分之一的热量从头部散发;气温在4℃左右时,约一半的热量从头部散发;而气温在零下10℃左右时,竟会有四分之三的热量从头部 “跑掉”。为避免引起的心脑血管病,应根据个人身体的具体情况,每天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和适应能力,但一定要等太阳出来,气温上升时锻炼;要多饮水;避免情绪激动;防止过度劳累。对于已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紊乱等疾病的患者,要坚持吃药,一旦突然出现一些异常变化,如肢体麻木无力、突然说不出话、听不懂别人的话,或者突然头晕、头疼,应引起注意,这些都可能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前兆,应及时就医。

(作者为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心胸外科主任、教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梅举 董强 朱煌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