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变易诱发心脑血管病
2010年12月28日 16:43 文汇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视力突然丧失要警惕

对急性脑血管疾病我们称为脑中风,眼球其实也可以因为其血管的急性病患导致视力突然丧失而发生“眼中风”。视网膜是眼球的神经层,我们要看见东西主要要靠视网膜的正常生理功能来实现。视网膜动脉阻塞并不罕见,视网膜上大部分供血来自视网膜动脉,一旦发生阻塞就影响血液循环供给,导致视力下降和视野缺损。尤其中央动脉完全阻塞时,视力即刻于几分钟内完全丧失。当然部分患者会有先兆症状,可在反复发作数次后突然视力急剧且严重下降。更甚者会造成永久性失明。

目前已进入冬季,50岁以上,尤其是有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和糖尿病的老年患者,半夜时分起床活动发现一眼的视力突然丧失,很有可能是本病。因为睡眠后,血流变缓慢,栓子容易导致属于终末血管的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

易造成此病的原因有多种,首先是由于各种外因和内因造成的栓塞,动脉硬化以及血液黏稠度增高易导致动脉阻塞。其次是血管痉挛,由于血管舒缩神经的兴奋异常造成反射性痉挛(年轻人及高血压和肾脏病患者的老年人可能较多见)。当然,动脉壁损伤和变性的改变与血栓形成同样影响血液的正常循环。最后各种外伤、手术、寄生虫和肿瘤都有可能是此病的病因。

视网膜动脉阻塞往往发病急,阻塞时间短暂时视力和视野的缺损可以恢复,但切勿以为视力“暂时”丧失都可以恢复,正确措施是立即到就近的医院看急诊或自我急救。发病起初的70-90分钟对视力恢复至关重要,可谓分秒必争,因为视网膜动脉阻塞会导致视网膜的缺血和坏死,视力的暂时丧失和永久丧失可能就在一念之间。最好在家里备几片硝酸甘油片,特别是一眼已经确诊是因为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而失明者,如果另一眼又发现视力骤然丧失时,应该即刻予以硝酸甘油0.3-0.6毫克舌下含服,当然服药后要注意体位性低血压。并且要到医院急诊进行治疗。

冬季来临预防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刻不容缓。首先,要规律作息,控制吸烟和饮酒。其次要注意保暖,避免反射性血管收缩刺激等诱发因素和毒素,如流感和痢疾。还要注意先兆症状,如间歇性的黑蒙或视力下降。对于高危者,除加强原发病的治疗外,定期服用肠溶阿司匹林对预防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的发病也有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梅举 董强 朱煌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