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陇德:中国人需要健康革命
2010年07月20日 20:41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控制:控制肉类、油脂、盐的摄入量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居民膳食中肉、油脂类的量的比例明显增加。此类食物提供的热能比,已大大超过合理的饮食结构。中国传统饮食中盐的使用量也过多。肉类是高热能食物,许多人已了解,但油脂类单位重量的热能更高,绝大多数人对此还不清楚。每100克猪肉所提供的热能是395千卡,而100克油脂提供的热能是899千卡,高出一倍还多。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每人每天油脂的摄入量是25克,而北京市的居民每人日摄入量已达83克,远超过合理的摄入量。过多盐的摄入,造成水、钠在体内的滞留,是引致高血压病的最主要危险因素之一。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每人日均食盐摄入量为6克(约相当于成人拇指盖大小的小汤勺一平勺),而我国居民的平均日摄入量为12克,超出整整一倍。

●增加:增加水果、奶、谷物及薯类食物

大量科学研究表明,经常进食水果可明显降低患肿瘤等慢性疾病的危险度;水果中含有许多抗氧化成分,可延缓细胞的衰老过程;含有的大量维生素可维持细胞的正常分化。中国人普遍认为水果是零食,平时很少吃。要进行膳食成分的科学调整,首先要增加水果的进食量,使水果成为每顿饭必不可少的成分。

牛奶中含有大量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素,且极易被身体吸收利用。牛奶中不但含有优质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每100克牛奶中还含有钙114毫克、维生素A24微克以及身体必需的其他微量元素。发达国家的居民从出生到老年,每天均饮用牛奶,而我国一般只有孩子和老人饮用,绝大多数成年人不太喝牛奶。我国居民日常膳食中钙的摄入量严重不足,如每天能补足400毫升牛奶就能补足钙的需要量。

谷类中植物蛋白、B族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及纤维素的含量较高;薯类为低脂、高纤维、含有丰富矿物质的食物,这些成分均是人体肌肉和神经活动不可缺少的物质。同时多种谷物和薯类的摄入,还可以使营养成分互补,更好地满足身体需求。而近年来,我国居民膳食中除大米、小麦外,其他谷类和薯类的摄入量明显减少。这种变化趋势,对维持身体的健康十分不利,应尽快逆转。每日膳食中不应只有大米白面,而应品种尽可能多地进食其他谷类和薯类。

中国人当前的饮食习惯必须尽快来一场彻底的变革,恢复原有的健康膳食结构,增加身体必需的食物种类,把握好每日进食量与消耗的平衡。只有这样,才能消除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发病的基础,较大幅度地降低其发病率,提高全民族的健康水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