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陇德:中国人需要健康革命
2010年07月20日 20:41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21世纪,中国人应该活得更好!中国人从1949年的平均寿命只有35岁,延长至1957年的56岁,1963年的61岁,1975年的66岁,1981年的68岁,1987年的69岁,2002年71.2岁,2004年的72岁。生命寿命在延长,中国人应该活得更加有质有量。

国家统计局提出的幸福指数,包含了百姓对生活环境、收入、就业、保障以及自然生态环境的感受,要求其物质与精神相一致。

中国经医生诊断的慢性病病例数有快速上升趋势。除重大传染病外,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我国城乡居民的主要杀手。目前高血压病每年新增300多万,冠心病每年新发110万,脑血管病每年新发150万,肿瘤每年新发160万。这很大程度上也和不良的生活方式、不健康的行为有关。

为此,我们应该说,不良的习惯,糊涂的认识,不科学的行为,会降低我们的幸福指数,甚至缩短我们的生命。

如今我们生活富足了,许多人没有身体更强壮,却肥胖了;我们生活条件变好了,没有让人们更健康,却使许多人亚健康了。我们占了一个蒙受世界之耻的世界之最,我们是世界最大的烟草消费大国。1988年,上海有30多万人感染了甲型肝炎;2003年的SARS波及了国内26个省,近期北京人因吃福寿螺逾100人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病”我们这样的损失太多了……这些都说明,许许多多不健康的行为,让我们得急性病、慢性病,还得传染病。中国人需要一场健康革命,这包括吃的革命,运动的革命,行为习惯的革命!

莫走慢病三阶梯

消耗和吃要守衡 运动日均30分钟

目前,全国成人超重率已达22.8%,肥胖率为7.1%,预计今后10年中国人将有2亿人发生肥胖!

肥胖让人们走上“慢病”三个阶梯,成为高危人群。这三个阶梯是:一个原本健康的人,由于营养过剩和缺乏运动,变成了身体超重的“胖子”——糖耐量降低,血脂高,形成疾病的高危状态;继而发生了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变成了“病人”;最终导致心、脑、肾功能损害,伴随的并发症使身体伤残、失明等,变成了“废人”。

造成肥胖原因中的主要矛盾是摄入与消耗的不平衡。所以“饱口福”还是“保健康”,是胖子们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当然,“管住嘴”的同时,还要“迈开腿”,消耗过少,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运动消耗对肥胖人的健康至关重要!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表明,每年全球有200多万人因缺乏体力活动而死亡,每个国家有65%至85%的成年人,由于没有足够的体力活动而使健康受损。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院心脏病研究所关于运动对疾病干预的对照数字显示,运动对冠心病、心脏动脉斑块消退起到重要的干预作用。实验证明,运动组在一年后斑块消退者占28%,而对照组消退的只占6%,另外,对照组斑块加重比例是运动组的4倍多。

不同种类运动消耗热卡数不同。以男性65公斤、运动30分钟消耗的热卡数量为例,如果散步消耗90千卡,做广播操消耗115千卡,快步走消耗150千卡,跑步消耗为225至255千卡。需要提醒的是,运动消耗量不足,不仅起不到锻炼的效果,反而会促进食欲,引致体重进一步增加。因此,中青年人每天只散步达不到锻炼的效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